“姥爷打灯”,照亮了谁的眷恋?

2020-09-05 08:47:03 作者: “姥爷打灯”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婚礼上,哪些瞬间让人感动?有人说,女儿挽着父亲出场时;有人说,一对新人深情相拥时;还有人说,新人之间真诚许诺时……动人往往因为动情。前不久,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婚礼上的感动,却不同于以上情景。当时,主持人邀请大家打开手机闪光灯,姥爷拿出没有闪光灯的老人机,用手机屏幕的微光映照着婚礼现场。很多网友为之泪目,“姥爷在用自己的方式打灯”“姥爷在用自己的方式爱你”。今天,我们就从“姥爷打灯”聊开去。

表达爱,有的姥爷“打灯”,有的姥爷“远行”。前几天同样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河北石家庄,外孙女打电话时说想姥姥姥爷了,想吃茴香肉包,激动的姥爷便从邢台开车过去送包子。他说,“别说石家庄,就是天涯海角也得送到”。不少人通过视频,看到了这位姥爷焦急且期盼的神色,一切心情都写在了脸上。无论以何种方式表达,这份“隔代亲”的眷恋流过心底,足以温润心扉。

一位姥爷打灯是“萌”的,另一位远道送食则是“宠”的。祖孙之间,爱的呈现方式有很多种。其实,这是一个双向问题:一方面,心怀爱护之情的长辈对正在成长的孙辈,如何更好地关心;另一方面,长大后的孙辈对正在老去的长辈,如何更好地陪伴。在人生道路上,走好前半程与陪好后半程,作用和价值都十分重要。姥爷们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无论长多大、在哪里,都有人在眷恋着你。

的确,现代社会,亲人之间往往离得远、聚得少,心头的眷恋愈加浓稠。儿时,我们骑在爷爷肩头嬉闹,爷爷还喂来一颗糖果;上学时,妈妈起早准备饭菜,夜半端来一盘水果;工作后,电话的另一头经常传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关切,甚至夏天都会问“冷不冷”而引来一阵欢笑。一边是看着长大,一边是看着老去,有些瞬间也永久地留作回忆,而内心深处的眷恋总是会在看到故旧的糖纸、听到熟悉的声音、想起浮现的脸庞时,直戳心头。这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使然,让情感的根只会越扎越深、让呵护的结也是越系越紧。

没有一份情感是做作的,也没有一份眷恋会沉没。就像这位网友,在回看自己婚礼现场时,发现了姥爷打灯的温馨一幕。这份祝福与眷恋,始终能被“打捞”出来。其实,我们恋的是人,眷的是情,更可贵的是大家在一起经历和见证的岁月。这岁月里,留下了山野菜的鲜、玉米面的香,留下了蹒跚走步、手拄拐杖,留下了声声唠叨、耳畔叮嘱,这都是难以抹去的深沉记忆。爱之所深,情之所至,眷恋着的点点情愫、滴滴温暖,都能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特殊的日子,人们更能心生特别的眷恋。9月1日,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期盼已久的学生回校、老师上课的日子到来了。这一天,很多校园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讲授了“开学第一课”,那些无私无畏的抗疫英雄、胸怀家国的科学家、仰望星空的航天人等等,都成为了课堂的主角。这其中,何尝不是饱含了一份深沉的眷恋,曾经对家人健康的牵挂、对逆行英雄的感恩、对国泰民安的祝福,在那一刻再次涌上心头。不管是正在成长的孩子,还是夕阳无限的老人,眷恋的不只是小家幸福,更有大国富强。

有人说,眷恋,因懂得而生。我们不能仅眷恋过去,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朋友们,不妨也说说自己惦记的事、眷恋的人,给我们留言,在分享感动中走好前路每一步。

这正是:姥爷打灯,孙女动容;一份眷恋,万般真情;人生相逢,互道珍重;安放吾心,奔向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