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准爸妈们看过来!县医院新增了这些检查项目

2020-09-05 13:11:56 作者: 桐梓准爸妈们

准爸妈们看过来

县医院新增了

四维超声、NT超声检查项目

再也不用跑到遵义、重庆等地方去了

需要检查的准妈妈可以提前挂号预约哦

但问题来了

相信各位准爸妈和小关有一样的疑问

什么叫四维超声、NT超声?

怀孕到多少周去检查这两个项目?

检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或注意什么呢?

昨天,小关带着疑问

去了一趟县人民医院

找到了超声科的专家董雪琴一探究竟

董雪琴: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温州市中心医院驻县人民医院帮扶专家,擅长产前筛查及诊断、妇科、腹部、乳腺、甲状腺、泌尿系超声诊断。专注于胎儿结构畸形、心脏畸形、双胎各种并发症的产前诊断;以及妇科子宫卵巢肿瘤、子宫先天畸形、内膜疾病的诊断,以及妇科造影。曾在深圳妇幼保健院进修产前超声半年。主持或参与多项省级及市级课题。在国内各大期刊杂志发表多篇超声相关论文。

01什么叫四维超声、NT超声?

目前,县人民医院所开设的四维超声检查项目其实是四维和大排畸两个项目同时检查。四维能让准爸妈们看清胎儿的五官或动作,满足对宝宝的好奇心;大排畸则是对胎儿的畸形筛查。

NT即胎儿颈项透明层,是指胎儿颈椎水平矢状切面皮肤至皮下软组织之间的最大厚度。NT超声是主要用于评估胎儿患唐氏综合症风险的一种方法。而且NT越厚,发生胎儿结构异常与染色体异常的概率越大,除了可检查出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外,胎儿颈部透明带增厚也和先天性心脏病有关。

02怀孕到多少周需要去检查四维超声、NT超声项目?

四维超声检查通常在孕22到24周进行。(早孕期的胎儿可以通过四维看见胎儿全身照片,中孕期胎儿可以通过四维看见胎儿颜面部或其他脏器的局部照片。)

NT超声检查通常在孕11周-13周+6天进行,最佳时间在12-13周之间。

03检查四维超声、NT超声项目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或注意什么?

(1)做检查前请提前到产科门诊预约挂号。目前,每天只检查12名孕妇;

(2)孕妇保持良好的心情,因为检查可能会比较耗时;

(3)检查前不必空腹,可以带一些甜食,如巧克力、蛋糕等。妈妈体内血糖含量增加,宝宝也“吃饱喝足”有力气了,于是就开始伸展拳脚了,利于观察胎儿结构;

(4)检查前不需要刻意喝水憋尿,请准妈妈们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即可,以方便检查时自己穿脱。

为了各位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请牢记检查时间

按时去检查哦

(记者:李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