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捕一年多,长江刀鱼密度增加了1倍多

2020-09-09 11:25:32 作者: 禁捕一年多,

好消息!禁捕一年后,长江刀鱼密度增加了1倍多!

长江刀鱼素有“长江第一鲜”的美誉,老饕们对这道舌尖上的美味应该十分难忘。

(资料图)

但从2019年2月1日起,长江刀鱼正式禁捕了。

近日,记者从正在无锡举行的涉渔工程水生生态影响评价报告会上获悉,禁捕一年多来密度增加了1倍。

长江刀鱼种群数量、质量明显回升

长江刀鱼又被称为刀鲚,分布在长江以及近海

根据最新的监测情况

今年刀鱼单网渔获数量及重量分别为29.46尾/网和2.04公斤/网,数量及重量均为近5年最好水平,比2015—2018年平均指标分别上升137.58%和155%

这是对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有力回应,也再次证明正在推行的“长江十年禁渔”的必要性。

形势严峻 禁渔刻不容缓

长期以来,受拦河筑坝、过度捕捞等影响,长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江阴水产养殖户郑金良介绍说,他是在1993年的时候捕到了最后一条鲥鱼,而之前的1991年、1992年都没有发现过鲥鱼。

长江刀鱼在1973年的捕捞量为4142吨,由于受水域污染、生态环境破坏等多种人类活动的影响,到2012年已经锐减至57.5吨为历年最低,之后多年维持在100吨上下,与此同时,中华鲟、长江江豚等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也极度濒危,长江进入了“无鱼之困”。

禁渔是保护长江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2002年,长江中下游实行春季禁渔,江阴渔民分批退捕;2019年底,江阴最后54名渔民全部签订协议退捕。

禁渔带来利好,希望长江的鱼儿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