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创建禁毒示范县:社区戒毒 重生之路

2020-09-18 16:40:13 作者: 夹江创建禁毒

“谢谢社区干部,让我重新来过,让我能活在阳光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说到动情之处,已经成功戒毒的小飞(化名)热泪盈眶。

毒品的危害众所周知,但仍有一些人因为猎奇去尝试。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毒品一旦沾染,便难以戒掉,随之而来的便是家破人亡和妻离子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就是让吸毒人员重回“阳光路”。

小飞(化名)是不少人羡慕的对象,他凭借自身的努力和独到的眼光,32岁就积累了百万身家,生活富足,家庭和睦。2016年是小飞全家人噩梦的开始,就在那一年,小飞在所谓“朋友”的怂恿下,第一次吸食了冰毒。小飞说:“那个朋友说这玩意儿提神醒脑,一两次也不会上瘾。”半信半疑之下,他尝试了,从此深陷毒潭,人生轨迹急转直下。

他舍弃了稳定的生意,不顾妻儿,在外与毒为伴,终日在毒潭里挣扎,两三年的时间就耗费了一百多万的积蓄。

2018年,小飞因吸食冰毒被警方抓获,被治安拘留后责令进行社区戒毒。那时候的他恨不得以死谢罪,他说:“我对不起父母和妻儿,对不起所有的亲戚和关心我的人。毒品带给我的,只有无尽的伤害、痛苦和折磨。”

在社区戒毒三年的时间内,夹江县禁毒办和社区戒毒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用温暖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感化着小飞,定时的走访、回访,宣传戒毒,逐步让他打开心扉,认识毒品危害,找到正确的生活方向。通过三年的社区戒毒,如今的小飞已经成功戒除了毒瘾。

小飞说:“我要感谢党委、政府,禁毒办和镇上禁毒的工作人员,一直以来他们都没有歧视我,把我当朋友,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戒掉了毒瘾,重拾了人生的希望。”

对生活重燃希望的小飞,如今搞起了养殖,同时承包了40多亩山地种植水果。在得知“8.18”洪灾给木城镇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之后,他主动请缨来到木城镇参与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小飞说如果不是社区戒毒让他重新“活”了一次,现在的他是什么样子,根本无法想象:“这次灾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参加了报名,我觉得应该这样做,因为在我戒毒过程中,除了党委和政府,还有很多人帮助过我,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恩这个社会,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重新走回了正道。”

夹江县禁毒办主任王德林介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是禁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治标,一个是治本。从治标来说,我们要依据《禁毒条例》相关要求和社戒社康协议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管理管控;第二个治本的问题,是要对他们加强服务引导,让他们坚决地告别过去,真正地下定决心走向新生,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过正常的生活。我们会随时考虑到服务管理对象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引导他们参与公益事业,融入到社会生活当中去。”

目前全县各镇(街道)都建立了标准化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健全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重返社会“三位一体”的社区戒毒(康复)新模式,在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施管控的同时提供服务。工作站充满了阳光和正能量,在禁毒工作人员看来,每一个管理和服务对象都应该是有社会价值的,只要去标签化,公正公平地对待他们,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能重新站起来,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在重归家庭的同时还能积极回馈社会。

小飞说,今年生猪的价格不错,等这批猪出栏后,会把一部分的收入捐赠给灾区群众,如果没有社区戒毒的帮助,没有社会的包容,他根本没办法重新站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