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广泉?见行动”|史小刚:路畅民安,是我的终极目标

2020-09-18 16:38:34 作者: “学广泉?见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18日讯 骄阳下,风雨中,他把动听悦耳的哨音融进人流车潮中,吹奏出了一串串和谐音符;雾霾里,冰雪上,他用坚实稳健的步履嵌入城市巷陌里,丈量出了一条条平安通衢。循着风雪的方向而来,对着车流的方向望去,有他在,就是一座路标……

【人物简介】史小刚,男,1977年1月生,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勤务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从事交警工作以来,史小刚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用热情的服务、扎实的工作、无私的奉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勇于探索,创新机制,践行“站一点,管一线,走一段,管一片”岗勤理念,推出“到辖区、到路段、到岗点,早点评、晚点评,一次抽检”“三到两评一检”勤务工作法。他用真情护佑群众平安,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耐心和真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先后被评为“市公安局优秀民警”“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齐鲁最美交警”“最美济宁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4次。

【人物心语】全力保畅、守护平安、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爱心护送、温暖百姓……每天我几乎都在做着重复的事情,这点点滴滴、简简单单、微不足道就是我的日常。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既然选择了公安工作,也就选择了忠诚和奉献!只有坚持不懈的奋斗,脚踏实地的工作,才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才能砥砺社会平安的基石。

【百姓评价】“一听吹哨的声音,就知道史队长又上岗了,他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他每天都帮俺推车过马路,有他在,俺心里踏实多了、安全多了,史队长真是好样的!”一位修车的老大爷如是说。

他的故事

“哨子哥”吹响和谐曲

冬日常有大雾,给交通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史小刚总是提前上岗,在他看来,越是恶劣环境下,警察的身影早早出现在群众眼里,就能多提供一份安全的保障。

一串熟悉的哨音在喧嚣中响起,一抹反光衣的荧光在浓雾中游动,成为行人眼里最温暖的符号。他鼓起腮帮吹起哨子,使劲挥动手臂打着手势,在隆冬的寒峭中,浑身都冒出了汗,一直坚守到上午10时许浓雾消散才稍事休息。那一天,微信朋友圈里一张他在浓雾中使劲吹哨子的图片,被网友们戏称为“最能吹的人”。

“路不畅不离岗”,这是他的口头禅。2012年10月,史小刚从特警转入交警工作。多年的从警生涯,史小刚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不管酷热严寒,不论刮风下雨,他一直坚持做到每天早晚高峰提前半小时上岗,每周最多只休息一天,遇到重点时期、重大任务就要连续不休息。

铿锵有力而急促,那是他在交通繁忙制止违法行为时发出的警示;轻柔缓和而又悦耳,那是他向行人和司机发出善意的提醒。他的哨声不只频率高,还特别响,隔着马路对面都能听得到。很多辖区居民和过往群众都认识他,并且喜欢他,就送给了他一个亲切的称呼——“哨子哥”。

2018年初秋的一天早上,一位骑电瓶车送孩子上学的妇女,因心情焦急横穿阜桥路口,再加上围着头巾没有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而对面又驶来一辆准备拐弯的轿车,眼看两车就要碰撞在一起。这时,正在对面执勤的史小刚发现这一险情,而面前已经阻挡了多辆汽车,他一边绕开车辆疾奔过去,一边使劲吹响哨子。这位妇女听到哨音顿时一愣,紧急刹住了电瓶车,惊险地避开了擦肩驶过的轿车。事后,这位妇女专门找到史小刚表示感谢,称幸亏听到这尖锐的哨子声,才提醒了她避免了事故。

“钢脚板”趟出平安路

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很少经历惊心动魄,很难出现丰功伟绩。史小刚从没有因辛苦而埋怨,因枯燥而退缩,他用一双踏遍辖区、永不停歇的脚板,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枯燥乏味的路途。

史小刚带领的市中交警特勤中队辖区东西贯穿三条主干道,地处三区结合部、城乡结合点,扼守济宁市区东大门。他凭着一双脚板一遍遍地踏遍每个路段、路口,认真科学研判交通车流,深入挖潜特勤中队“小、快、灵”队伍特点,创新思维,合理调整勤务模式。

“到辖区、到路段、到岗点,早点评、晚点评,一次抽检”的“三到两评一检”勤务工作法、“站一点,管一线,走一段,管一片”岗勤理念、“弹性警务制”……这一系列的创新模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有效改变了交通拥堵困境。

40岁露头的史小刚身材不高,身材瘦削,一双大脚板走起路来风风火火,一副小身架指挥交通干净利落,一天到晚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

今年春天,一系列工作任务接踵而来,连续十几天的路面奔波,他脚掌上磨出了许多水泡,后来反复溃烂、脚部肿胀,每走一步都十分疼痛。他总是忍了又忍,实在不行了,就到附近诊所清理一下伤口,包扎后就又回到了岗位上,从没有请过一次假。

那段时间,大家在“微信运动”和掌上警务“钉钉运动”看到,他每天步行都要超过20000步,这就是十多公里,就戏称:“有的人是‘铁脚板’,而史小刚却是‘钢脚板’”。

学生上放学期间的交通安全、市民出行的便捷、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等等,他都时刻牵挂在心上。在增加助学警力的基础上,在辖区学校周边安装隔离设施、警示标志标牌,施划接送学生机动车、非机动车临时停车位;在商业网点密集地段,全天值守该路段,开辟临时停放车位,对违法乱停乱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及时清理拖移,对交通违法者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处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