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药酒骗取信任后敲诈勒索,衡阳警方摧毁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2020-09-22 18:23:17 作者: 免费发药酒骗

近日,程某瑜等人涉嫌系列敲诈勒索案被提起公诉。9月19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珠晖分局,了解这一先免费发放药酒取得信任后再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犯罪团伙被摧毁的始末。

6月2日,珠晖分局新华派出所接到报警:有人在辖区某菜市场兜售假冒贵州苗药行骗。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与“衡阳群众”联手展开抓捕,成功将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突审后,民警又赶赴某宾馆将另一犯罪嫌疑人齐某抓获。

通过审讯,一个涉嫌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市公安局珠晖分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新华派出所、茶山坳派出所、法制大队、网监大队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6月19日,新华派出所所长刘也鲁带领专案民警在长沙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经侦查查明,该犯罪团伙核心成员绝大部分是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人,多为亲友关系。为了牟取不正当利益,该团伙自2019年起在衡阳市珠晖区、石鼓区、祁东县、长沙市长沙县、重庆市、江西省鹰潭市等地的菜市场,以中老年人为目标,通过现场“施法”将硬币化成灰等手段吸引来往路人的注意,并以免费发放所谓的名贵中药制成、可以治疗各种疾病的药酒为名骗取受害人的信任。

获取受害人信任后,他们便在受害人手上涂抹导致皮肤发痒的药水,恐吓、威胁受害人,称此药水会导致手掌溃烂,只有吃他们的药丸才可解毒。受害人在恐慌之下,往往会被逼迫服下若干颗药丸。服药后,该团伙便开出每颗药丸500元的高价,要求受害人当场支付。若受害人不愿交钱,便通过恐吓、威胁、拖拽、跟踪等方式逼迫受害人交钱买“平安”,并言语威胁受害人不能把买药一事告诉家人和朋友,否则会导致药效失灵,手臂将会溃烂,严重的将危及生命。该团伙作案范围涉及全国多地,受害人员众多,社会影响恶劣。

目前,珠晖警方已破获系列敲诈勒索案14起,抓获涉案人员7人,其中移送起诉5人,查扣涉案车辆5台,收缴假冒药酒药材、宣传单、银行卡等作案工具若干,涉案金额20余万元。

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记者姚永军 通讯员吴妍 编辑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