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名字回响在表彰大会现场

2020-09-23 09:36:39 作者: 这些名字回响

邵玉春。

通讯员唐时杰拍摄

1月30日,邵玉春背着发烧的周老先生在转运的路上。

本人供图

9月8日,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居委会,网格员丰枫正在为居民办事。

记者胡冬冬 摄

网格员丰枫将装不下的药挂在身上。

志愿者刘张星拍摄

江岸区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

那时候,我只想把老人家快点送到医院

“江岸分局基层民警邵玉春明知有被感染的风险,仍然毫不犹豫将重病昏迷的老人背去医院。”

“当时我没想过危不危险,只想着要快点把老人家送到医院。”9月22日上午在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江岸区新村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的先进事迹,被再一次提起。记者找到邵玉春时,他仍说,“当时的情况,换了任何一名民警,都会跟我做一样的事。”

1月30日傍晚,时任江岸区大智街派出所民警的邵玉春、所长刘远杰、辅警姚金龙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泰宁社区转运一名病患。正等候时,小区居民楼楼道里突然传来呼救声,几人冲上楼,见到瘫倒在二楼楼梯上的发热患者周老先生。

周老先生发热已经好几天,呼吸也开始变得困难,邵玉春喊他,他已经说不出话,只有粗重的喘气声。“把他扶到我背上来!”邵玉春果断蹲在老先生身前,身后战友将老先生托起在他背上趴稳,他的后脖紧贴着老人的口鼻,一步一步将老人从楼道里背到转运警车上。

邵玉春背出老先生的视频放上网,5000万网友为他点赞,2月1日他成为省公安厅战时奖励机制启动后,受到“个人二等功”表彰的第一个湖北警察。

“我身边的很多人,当时都跟我一样在一线奋战。”邵玉春提到,“说不怕被感染,那是假话,但群众有需要,公安就必须有担当。”邵玉春说,他所做的事情,只是当时万名汉警队伍所做事情中很普通的一件。

记者夏奕 通讯员张琳 唐时杰

网格员丰枫:

有基层党组织领导,我们才能凝聚在一起顽强战斗

“网格员丰枫为居民买药积极奔走,浑身挂满几十个药袋。”

“网格员丰枫为居民买药积极奔走,浑身挂满几十个药袋。”22日上午,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大会现场,“药袋哥”丰枫的名字再次响起,他的事迹无不让人动容。

而此时此刻,丰枫正忙碌在社区,为做好人口普查忙前忙后。事后听同事提起,他才知道自己被全市表彰大会“点名”。“‘药袋哥’的形象,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而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当时每个人都是竭尽全力,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到处奔走,一心只为让居民吃得到菜,买得到药。”丰枫认为,这份铭记属于广大英雄的武汉人民。

丰枫是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社区近6000户居民,老年人、病患人员以及困难户集中。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给居民买药成头等大事,丰枫主动接下这项任务。药多时,要拿近百份。为了方便,他将药袋串成串,背在身上。一张挂满药袋的照片传到网上后,丰枫“药袋哥”的称号不胫而走。

他说:“正因为有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我们才能凝聚在一起顽强战斗。”疫情防控期间,丰枫火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会听党指挥,跟党走,继续做好为民实事,更好为居民服务,为武汉复苏再添一份力量。”他说。

记者陈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