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钱帮忙打点"入学"?他靠一张"报名表"骗了3.4万

2020-09-24 11:25:53 作者: 收钱帮忙打点

孩子的学业是父母最大的牵挂,为了孩子上好学校,父母总是想尽各种办法,可是不具备入学条件,托关系入学靠谱吗?近日,上海青浦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办理学生入学为名诈骗钱财的案件。

2020年8月27日9时许,青浦公安分局盈浦派出所接市民张先生来所报案称,7月下旬,其委托生意伙伴蔡某帮忙办理小孩入学相关事宜被骗15000余元。接报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工作。民警在张先生处得知,其想让儿子在江苏省昆山市一中上学,但因积分不够无法报名该校。因生意伙伴蔡某的孩子之前在该校就读,于是便问询蔡某是否有渠道帮忙,蔡某称自己认识该校一名副校长并向张先生提供了盖有该校教导处公章的入学报名表,并提出要收取15000余元的好处费用于打点。但直至学校招生结束,张先生的小孩都未能入学,张先生发现被骗遂报警。了解相关情况后,民警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线索及微信聊天截屏等信息,充分掌握了蔡某的身份信息及其以入学为名诈骗钱财的犯罪证据。9月7日,民警在青浦区盈朱路一路口处将嫌疑人蔡某成功抓获并传唤至盈浦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蔡某交代,7月下旬,其生意伙伴张先生问询其是否有渠道可以帮其儿子入学,其在明知自己根本没有任何渠道可以为不符合条件的孩子办理入学的情况下,因求财心切,仍虚构事实谎称自己有办法,并制作了一张假入学报名表骗取张先生的信任,信以为真的张先生又将与自己有相同需求的同乡介绍给了蔡某认识,后蔡某以各种理由不断向张先生及其同乡索要“办事费”、“好处费”等共计34000余元。直至案发,骗得的钱款已被蔡某挥霍一空。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青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青浦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学生报考学校应通过正规渠道,各类院校招生计划均可通过教育部门指定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查询,也可向校方直接咨询,切勿轻信他人“有路子、有关系”等谎言而造成财物损失。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报警。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鸿仁 通讯员:朱佳栋 编辑:沈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