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报告》发布,中小微企业专利总体贡献超过7成

2020-09-28 13:12:39 作者: 《上海市中小

上海举办“知识产权金融与保护暨后疫情时期知识产权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讨班”

东方网9月28日消息:上海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如何?后疫情时期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应该如何应对?近日,上海举办了“知识产权金融与保护暨后疫情时期知识产权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讨班”活动,对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中小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0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中小企业面临在困难环境下发展减速,创新不足的现状。针对这一情况,出席活动的相关领导和知识产权专家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对涉疫专利商标申请的支持及知识产权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知识产权发展即将迎来的战略机遇期,鼓励中小企业以创新拉动发展。

随后,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知识产权园还发布了最新的《上海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工业企业专利量保持稳定增长,半导体器件产业新高地正在显现。截止到2019年底,全市工业企业共拥有授权专利234,626件,其中发明专利53,129件,半导体器件领域技术创新表现最为突出。

其中,上海市中小微企业专利不仅总体数量稳步增长,质量也在持续提高,总体贡献超过7成。但也存在整体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不到15%的企业掌握了绝大多数专利,而在中小微企业所授权的专利中,发明数量所占专利的比例远低于大型企业。

在这种情况下,为帮助中小企业在后疫情时期通过知识产权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纾解当前环境下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经济中所面临的困境,此次研讨班邀请了相关专家,解析国家相关立法修订的热点问题,分享商标保护的最新动向,介绍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关系,并邀请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就知识产权保护先进经验进行分享。

据了解,研讨班活动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今年已经是第六次举办,130余位来自知名企业知识产权专家及中小企业代表参加了2020年9月21日至9月22日的研讨班活动,本次研讨班成功探讨了在后疫情时期知识产权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推动作用,中小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