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听歌边写歌词还可手动倒带 你还记得当年的磁带吗?

2020-09-21 05:17:44 作者: 边听歌边写歌

边听歌边写歌词 还可以手动倒带

还记得当年的磁带吗?

“哇,好多磁带哟!这几张我小时候听过。”在江北一家餐馆,几乎每天都能听到顾客发出这番感慨。原来,该餐馆的7张玻璃餐桌下方,摆满了各色磁带。老板说,这是自己搜罗的青春记忆,也希望顾客们看到磁带被岁月触动的同时,也感慨如今生活的便捷与发展。

老板:邻里之间互相交换听磁带

前日晚,记者来到江北源著天街外街的范聪明抄手馆,该店的每张餐桌的玻璃夹层中,都摆放了数十张磁带,内容涉及音乐、故事、相声、教学等等。该餐馆老板李文胜是名60后,他说,这些磁带有些是朋友赠送的,有些是自己多年珍藏的,总计数百张磁带,是满满的青春记忆。

李文胜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自家有了第一台收录机,每天傍晚,自己和家人就会通过收录机听故事会、评书等,“讲得很精彩,听的时候,脑海里就有了画面。”李文胜说,当时,物质条件匮乏,大家家里的磁带都不多,自己当起了“中介”,带着磁带奔走于邻里之间,与之互相交换磁带,“我以前听过太多的磁带,它真的是照亮过我的生活。”

正因为年轻时的磁带情结,就算后来磁带逐渐退出市场,李文胜仍很喜欢搜集和收藏磁带,“经常翻出来看看这些磁带名,都会很有感触。”李文胜说,因此,现在自己将磁带摆在了餐馆里,也是希望能与顾客们分享岁月的触动。

顾客:想起手动倒带的日子

店里的顾客们对这些磁带也确实颇为关注,几乎每天都有顾客对着磁带认名字、拍照。

34岁的顾客余女士说,这里的很多磁带自己都听过,比如英语教学磁带、张学友的磁带等等。余女士说,自己是在读高中的时候,获得了一台随身听,从此实现了“听歌自由”。每次听完英语后,就立即更换上音乐磁带听,“磁带分A、B面,听完之后要手动翻面。”

32岁的顾客谢先生说,小时候用复读机听磁带,但复读机需要上电池,有时候听到故事精彩处想要回放时,为了节约一点电量,就用铅笔手动卷磁带倒带,“这个是个技术活,要经常练,不然掌握不好进度,还有可能把磁带卷弄坏。”

36岁的蒋燕说,以前住读的时候,用磁带听歌是最大的爱好。但那时候的磁带往往只有歌名列表,没有歌词,自己就为几盘心爱的磁带配上了手抄歌本,“那时候上网不方便,很多歌我都是边听歌边将歌词手写下来的。后来才发现,好多词我都听错了。”

发展:磁带-CD-MP3-在线听歌

李文胜说,磁带辉煌了很多年,为无数人带来“听觉盛宴”。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音质更好的CD开始流行,不过磁带因为价格便宜、方便,地位仍然比较稳固。再后来,MP3的出现,则对磁带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一个小小的MP3,用电脑就能下载几十上百首好听的音乐,听腻了则可以重新下载更换。

李文胜说,到了现在,很多小朋友已经不知道磁带为何物。因为随时随地可听到的在线音乐实在太方便,还有一些智能音响,只需要一句话就能点播想要收听的内容。

“这些磁带记录了很多人的青春,也记录了时代飞速的发展。看到这些磁带,能想起当年物质相对匮乏的生活。这也更能提醒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李文胜感慨地说道。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摄影报道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