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人赶集摆摊一天只挣三十元,为的是养活自己

2020-09-21 05:16:53 作者: 78岁老人赶

宁大爷今年78岁了,古话说人活七十古来稀,但是快要八旬的老人却每天只吃两顿饭 ,天天赶集摆摊 ,卖些小日杂、小百货、烟叶等小商品 ,为的是自己养活自己 ,不给儿女们要钱花。

宁大爷有三个儿子,孙女都出嫁了。但是儿子们都各过各的的小日子,不和老人在一起生活。宁大爷的老伴也已经去世了,就剩下宁大爷一个人生活。

图为宁大爷在集贸市场上卖货。

宁大爷的儿子们都很孝顺,多次劝父亲不要再赶集了。他们养活自己的父亲, 但是,宁大爷就是不肯。说是为了不给儿子们增添麻烦 ,不拖累儿孙,就自己摆个小商品摊子,挣钱自己养活自己。宁大爷还说,这样干活比坐着让儿子养活自己要好得多。一是自己有个事情干 ,不感到寂寞,特别是老伴去世后,这种感觉是非常强烈的。二是到了集上,能够看到南来的北往的人。看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能够宽慰自己的心。三是可以挣到一些钱,自己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四是来回运动着,可以使身体更加健康。别说,宁大爷总结的还真好。

图为宁大爷正在卖货。左边的就是宁大爷。

宁大爷做买卖没有多的本钱,就进些价格低廉的小商品,比如,缝衣服的针,顶针、一次性钢笔、笔记本、铅笔、松紧绳、笤帚等。这些小商品一是进价低。二是都是需要的东西,而且别的人不经营的。三是小商品的利润相对的比较好一些。同时 , 根据当地农村还有一些年纪大的老人有抽旱烟的习惯,就经营一些旱烟,有烟叶子,也有碎旱烟。宁大爷还是很会经营的。

图为碎旱烟,可以直接卷着抽。

宁大爷为了多挣钱,几乎是天天赶集。范围就是距离他家比较近的两个县的县城和乡镇的集贸市场。由于宁大爷的商品少 ,挣钱少 ,到了集贸市场不敢去买好的地方摆摊 ,那里不要钱就在那里摆摊,只是卖货差了一些。

冬天,宁大爷赶集常常冻得打哆嗦,青鼻涕都流下来了。夏天,中午太阳狠毒,气温很高,热的宁大爷汗流浃背。有时候,看上去天空万里无云,可是老天的脸说变就变 ,一会儿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淋得宁大爷浑身都湿透了。还有一次大雨都把宁大爷淋得感冒了。你说,挣钱还真是不容易啊。

图为宁大爷在集市上卖货。

为了省钱 ,宁大爷坚持一天只吃两顿饭 ,现在的天气,宁大爷早上十点在家里吃开水泡馍后,就开上电动三轮车去赶集。到了集贸市场上就不吃饭,一直要到下午八点回到家里才吃饭。有时候回到家里,就感到很乏困,也是吃些馍馍就行了。

图为宁大爷还卖各种蔬菜籽。

宁大爷不在集贸市场上吃饭,不是不饿,也不是不想吃,只是舍不得钱 。宁大爷说,摆卖这些小商品,一个是价格低,二是摆的地方也不是很好的地方,三是这些东西买的人也少,所以一天就卖不了多少货,挣到钱也很少,有时候一天都挣不到三十元钱,根本就不敢在集市上吃饭的。

也为了节省钱,宁大爷不抽香烟,就抽旱烟 ,自己就卖旱烟,用废纸卷起旱烟,就抽起来了。

图为宁大爷在卖货时候,还抽旱烟。

宁大爷说,一天非常的忙碌,赶集虽然活儿不重,也不是很累的活,但是天天如此,也是很难坚持的。就是这样,一天只能挣几十元钱, 有时候连三十元都挣不到。虽然挣钱不多,但是自己省吃俭用,也足够自己一个人花销了。因为国家每个月还给自己一百多元的养老金。

宁大爷在集贸市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