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供电:智慧电力织就金融行业“安全网”

2020-09-28 20:11:01 作者: 宿迁供电:智

“借助电力公司大数据分析,通过实时监测、及时反映企业实际生产情况,对于银行,可降低信贷风险,减少不必要的经济纠纷;对于企业,可得到及时信贷支持,提高贷款成功率。”在9月28日举行的“智慧电力 智汇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分行金融部总经理毕二利说。

贷款客户征信难、优质客户获取难、资金用途监控难、不良贷款预防难,一直是困扰金融行业的征信难点、痛点。 为此,国网宿迁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深入开展电力数据需求调研、产品策划和研发,形成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数据产品和服务类型,通过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6家银行宿迁分行,以及江苏民丰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银行识别客户、企业融资增信、政府调控经济提供助力。

据介绍,国网宿迁供电公司依托电力大数据平台,对企业用电量趋势、行业排名以及用电缴费等数据进行分析,构建企业风险等级评估模型、企业用电行为分析模型,编制信贷风险电力辅助分析报告、重点客户监测分析报告,通过“贷前评估分析、用电行为分析、优质客户遴选、贷后跟踪监测”四个功能,为银行提供“可靠的数据评估,安全的风险管控,优质的客户资源,全周期的监测预警”一站式解决方案。

“贷前评估分析,是根据企业的欠费情况、欠费间隔时间、欠费金额占比、趋势性、波动性五个维度进行模型构建,评估企业的信贷风险等级;贷后跟踪监测,是根据银行提供的需要监测的重点客户名单,对企业的用电量、波动值、缴费及时率、逾期缴费次数等进行展示,通过企业近期的用电情况,对异常客户及时提出预警。”国网宿迁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徐微微说,供电公司还会根据企业近年缴费情况、行业缴费排名、用电增长率等维度对客户用电情况,将每个行业内处于低风险、中低风险,且年缴费金额排名前20的企业作为优质客户推荐给银行。

除金融行业风险防控服务外,目前该公司还与运营商合作,开展基站资源点用电模式分析。与公安部门合作,开发相关数据产品辅助公安缉毒、经侦、治安等行动。

“未来,电力数据与金融服务还将会衍生更广阔的价值空间,在电动汽车公司车贷业务、企业用能优化贷款、政企校全电厨房改造信贷支持等领域,充分发挥智慧电力作用。”徐微微说,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资源聚合,构建多主体共享的商业生态圈,实现“引流+赋能”。(王松竹 张校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