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厚霖:为爱“发电”十三年

2020-09-29 01:49:56 作者: 李厚霖:为爱

李厚霖是个虔诚的修行者,在与孩子们实现约定的旅途中,他从未缺席。他心中的山是否已到,我们无从知晓。唯一确信的是,在面对孩子们成为“李叔叔”的那些日子,李厚霖很愿意;在百对抗疫英雄举起戒指说“Yes,I Do”的那个时刻,李厚霖也很愿意。

缘起约定,十三年爱心西藏行

李厚霖和藏区的孩子

李厚霖是个感性的人,每年带队I Do基金会爱心西藏行,他都像个大孩子似的,与孩子们一起跳舞、恣意奔跑。去了西藏十三年,每次去都还是会高反,剧烈活动后,只能去吸氧,但他内心却快乐而满足。分别的时候,孩子们拉着李厚霖的手,不舍得放开,那个场景看得让人动容。

十三年前,一封来自西藏措勤最高海拔小学的求助信,开启了李厚霖的西藏爱心之旅。从北京到西藏,从城市到高原,5000余公里的路途,那是可以用爱逾越的距离。 他和西藏高原上的孩子,有个约定:“以后,李叔叔每年都会来看你们。” 李厚霖这一出走,便是十三年。

“如果说我们最初是因为感性,因为孩子最基础的需求还未满足,那么现在则是为了孩子梦想的实现。”李厚霖站在西藏的土地,这样说道。这些年,李厚霖发现西藏的许多孩子很有艺术天赋,有成为艺术家的可能。于是在2011年,I Do基金会便开启了“艺术梦想计划”,为藏区特殊儿童提供难忘的艺术体验,感受另外一个世界。

李厚霖和西藏的孩子,在艺术里见自己

在西藏,还有一群特殊儿童。他们有的听不见,有的看不见。但他们爱笑好动,有自己小小的梦想。近三年,随着I Do基金会和爱心艺术家的到来,他们的小梦想开始生根发芽,越长越大。

9月25日,I Do基金会“I Do用艺术点亮梦想”爱心西藏行公益活动完满收官。这次,赵赵、刘晓辉、郑国谷、杨伯都、冷广敏、蒲英玮六位国内知名当代艺术家,跟随李厚霖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为20名艺术梦想班的孩子进行艺术支教。在艺术家的指导下,孩子们度过了愉快而收获颇丰的几天。

赵赵老师为藏区特殊儿童带来了一堂实验性绘画课程“一秒”。一叠纸,一把铅笔,一秒时间,带着天马行空的孩子们一起绘制画作,共同编织了一段描绘时间的对话。

杨伯都老师准备的是一堂立体绘画课程,让孩子们通过大小不一的木球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寻找平面绘画中的空间。杨老师告诉孩子们,每个人在没有接触艺术时都是一个木球,发散艺术的想象力之后,大家都会变成独一无二的星球。杨老师用哈达蒙住眼睛,请孩子握住她的手完成了一个个木球作品。

艺术家、李厚霖和孩子们的树叶画课

艺术没有高于生活,艺术就是生活本身。I Do用艺术点亮藏区孩子们的梦想,海拔3800米之上,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那是关乎爱与勇气的一场救赎。 李厚霖从第一次踏入西藏那片高原,就与这里产生了亲密的连接。他在这片土地有着多年转山的经历,也同样有着对孩子们的挂念。 他说:“我们希望梦想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他们生活在哪里。” 这次的艺术课堂,李厚霖跟孩子们一起做了树叶画,一张张从北京带到西藏的绿色树叶之下,埋藏着成人世界与孩童世界的梦。

除了带给孩子们艺术创作课,I Do基金会艺术梦想班也成立了。授牌仪式上,“I Do梦想合唱团”给大家演出了合唱曲《苔》。该合唱团的成员们还曾到北京,并得到了蔡明老师与杨坤老师的赞赏,两位老师此次亲自担任合唱团的梦想导师。

“那是一个很少被外界惊扰到的世界。跟孩子们交流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的眼睛会发光,外面的世界仿佛不存在,他们和你对视,专注又纯粹。在你身边一会儿跑,一会儿笑,纯净又美好。”李厚霖这些年,见证着这些孩子们成长的每一步。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颗颗真诚心灵之间的贴近与碰撞,人生的厚度在于此。

为了爱,他们愿意。

李厚霖的眼泪和身影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给很多人的内心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有人陷入悲恸无法走出,有人想要做点什么对抗灾难。 李厚霖属于后者,他无法忽视意外中离去的生命,地震发生三天后,这个创立了I Do品牌的企业家个人捐了2000万元,也创立了“I Do基金”。

蒲虹学是汶川地震这场灾难中的幸存者。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北川中学上课,还没来得及跑出去,就被重重地埋在了废墟之中。 她的腿和胳膊都被石板压住了,动弹不得。72个小时的艰难度日后,蒲虹学被救了出去。 可是由于伤口感染过于严重,她的左臂和右腿被截肢。 做完截肢手术后,李厚霖决定要对这个孩子从头负责到尾。蒲虹学在李厚霖的I Do基金会的帮助下,到北京进行更完善的治疗。

在北京,蒲虹学做了17次手术,差不多每5天一次,全麻。 李厚霖坐在手术室外面,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嚎叫,眼泪就止不住了。 这一救助,便是十年之久。 谈及坚持的原因,李厚霖说:

“一次性的救助,很多人都在做。可这些孩子在灾难中暂时得到了医治,但过去之后他们更需要未来,尤其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所以我觉得应该让他们能够彻底地、能够更长久地感受到一种被爱、被关怀的力量。”

在I Do基金会的持续帮助下,后来蒲虹学上了大学。毕业后她说,她还有个梦想,想把自己民族的羌绣发扬出去。于是,基金会帮她开启了创业计划,开始了自己的梦想和生活。

他想要让经历过灾难的孩子,长久地感受到被关怀的力量。 也是在2008年,他收到一封来自海拔4700米的信。那是从西藏措勤寄到北京的求助信,由手工油墨纸打印,无比质朴。

李厚霖的身影,自此每年都会出现在西藏,每来一次,都要经历生死考验的长途跋涉,严重高反、高血压导致的身体不适,无数次与死神的擦肩,都没能让李厚霖放弃。他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李校长”、“李叔叔”,李厚霖见证了这些孩子的成长,也见证了西藏的发展。 十年,西藏学校的基础设施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新的教学楼、爱心图书馆、艺术多媒体教室、辽阔的操场、打印机…… 孩子们眼里的世界,变得崭新而富有生机,那是希望的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