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做人不读诫子书,乃人生遗憾,领悟其中哲理人生豁然开朗

2020-09-23 11:20:13 作者: 南怀瑾:做人

《诫子书》是三国蜀汉诸葛亮写给自己的儿子诸葛乔的,文中深刻地阐述修身养性、治学做人的道理,浓缩了作者毕生的生活经历、人生体验和学术思想等方面内容。

书法虽然写于两千多年前,但流传至今经久不衰,如今更是成为国学大师南怀瑾最推崇的“千古家训”经典,其中蕴涵的人生哲理值得我们细细品读。

全文如下:

其意为:君子的品质,以宁静修身养性,以节俭培养自己的品德。不静心寡欲就无法明确志向,不排除外来干扰无法达到远大目标。学习须静心专一,而才干来自学习,所以不学习就无法增长才干,没有志向就无法使学习有所成就。

放纵懒散就无法振奋精神,急躁冒险就不能陶冶性情。年华随时光而飞驰,意志随岁月而流逝。最终枯败零落,大多不接触世事、不为社会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着那穷困的居舍,到时悔恨又怎么来得及?

全文围绕“静”字加以阐释,并把人的失败归咎于“躁”。

诸葛亮认为,“静”是为人处世之道的核心。

诸葛亮家训 张小东四尺斗方书法作品楷书《诫子书》

万物生于静归于静;佛家“六根清净”,道家“顺其自然”,儒家“修心养性”,皆从“静”字入手。

一个人心不静便无法心定,心不能定便不能坚守;换言之,人不静就相当于没了主心骨,心绪不安,一事无成。

人们要懂得静以修身的道理,当我们拼命在物质世界中寻求快乐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我们内心的世界——自己的精神家园,那就是心理的健康,青春的保持。

诸葛亮家训 张小东四尺斗方书法作品楷书《诫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