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通宝”金钱不是货币,而是用于赏赐等用途

2020-09-23 11:16:39 作者: “开元通宝”

文化陕西 【“开元通宝”金钱不是货币,而是用于赏赐等用途】历史文化圆形方孔,正面隶书“开元通宝”四字,钱文端庄劲秀,背面光素无纹。何家村窖藏出土了39种466枚历代钱币,其中“开元通宝”金钱30枚,出土时存放在“大粒光明砂”银盒中,银盒上有墨书题记“真黄钱”。经对其中5枚“开元通宝”金钱的成分抽样检测表明,每枚金钱成色各异,含金量为81.6%—94.36%。“开元通宝”金钱,不是流通货币,而是用于宫廷赏赐、吉庆活动。从文献记载看,唐朝宫廷中与金银钱有关的赏赐、吉庆、游戏等活动多流行于唐玄宗时期。从与金开元钱同时出土的大量金银器皿分析,何家村窖藏文物属宫廷用品,金银钱的形制特点也与早期开元通宝铜钱相同。因此,这批“开元通宝”金钱很可能是玄宗朝遗物。长安十二时辰秀(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开元通宝#何家村#钱币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