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元朝明朝清朝都和日本打过仗,为何偏偏宋朝没和日本打过

2020-09-23 10:21:24 作者: 唐朝元朝明朝

我们看中国和日本的战争史,我们会发现,从唐朝开始,几乎每个朝代都与日本有摩擦有战争,只有两宋三百年间,中日之间没有战争。这是怎么回事呢?

(网络配图)

唐朝的时候,日本曾与朝鲜半岛上的百济联合,企图灭掉朝鲜半岛上的新罗。后来,唐朝为了保卫自己的藩属国,派出军队与日本、百济联军打了一仗。这一仗,灭亡了百济,并把日本赶出朝鲜半岛。

元朝的时候,忽必烈曾两次试图攻打日本,不过由于航海技术有限,他两次遭遇恶劣天气而失败。

明朝的时候,日本倭寇大量入侵我们的沿海地区,明朝将领戚继光、俞大猷、任环、傅应嘉等抗倭名将给予了倭寇有力的打击。后来,实现了日本统一的日本关白(相当于宰相)丰臣秀吉入侵朝鲜半岛,并试图通过朝鲜半岛打进中国。明朝出击援助朝鲜,把丰臣秀吉打了回去,有力地阻止了日本的扩张侵略行动。

清朝末年,日本在通过明治维新强大起来以后,又开始了他们的扩张行动。趁清朝腐败衰弱,日本在甲午战争中重创清朝,逼迫清朝签订《马关条约》。

此后,虽然清政府下台了,中国进入了民国时代,但日本企图灭亡中国的行动,却一步步扩大化,最终爆发了全面侵华战争。

那么,为什么恰恰是两宋三百年,中日之间没有爆发战争呢?

说起来,日本是最应该和宋朝作战的,因为相对于唐朝、元朝、明朝、清朝(前期),宋朝的军事力量是有限的,宋朝在和北方的辽国、西夏、金国、蒙古的作战中,败多胜少。对于日本来说,正好有利可图。为什么日本却不行动呢?

(戚继光)

许多人认为,这是因为宋朝政治开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缘故。

固然,和历史上的其它朝代比较,宋朝的政治确实非常开明,统治者有一定的包容心,能够容纳不同的意见。对大臣及知识分子也比较善待,整个有宋一代,很少有杀大臣的行为。宋朝的经济也是相当繁荣,《东京梦华录》和《清明上河图》已经说明了宋朝有怎样的盛世繁华。宋朝也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在唐朝文化的基础上,把中国文化推向了高峰。总之,这些都说得没错。

不过,就算宋朝政治经济文化非常先进发达,日本也不可能因为你发达,就不侵略你。而且很有可能正好相反,因为你发达,日本才会侵略。相对来说,日本在历史上,和同时期的中国相比,是比较落后的。这种情况,和中国古代北方的游牧民族是非常相似的。北方游牧民族对文明更先进物质财富更丰富的中原国家,一直都在侵略。金国皇帝更是因为听说了柳永《望海潮》中有“三秋桂子,十里荷香”,羡慕得不得了,悍然发动战争,率军往南宋攻打而来。

由此可见,日本绝对不会因为宋朝的文化先进经济繁荣,出于尊重,就不来侵略宋朝。那么,日本没来侵略宋朝,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事实上,我们应该仔细研究当时日本国内的情况。

(丰臣秀吉)

日本的历史不算很长,4世纪之前,还主要是原始部落制。4世纪后期,日本大和国崛起,其国王被称为天皇,这也是一直延续到今天的日本国。这个时候的日本,属于奴隶制国家。

大和国崛起以后,通过四处征伐面积逐渐变大。而在这个阶段中,中国文化,通过朝鲜半岛传入日本,对日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出于对神秘中国的向往,日本试图让其国土变得更大,乃至到大陆来有所作为。再加上中国处在南北朝的战乱中,朝鲜半岛上出现分裂,因此,日本试图登陆朝鲜半岛。

不过,也就在这时候,中国发展到大唐。唐朝通过白江口一战,给予了日本沉重的打击。这一仗,也让日本明白,他们和中国的差距不是一点点,而是全面的差距。同时,也认识到中国古代政治宗藩体系的强大。因此,日本就断了想往大陆扩张的念想。或者说,他们也有类似的想法,但是认识到实力差距太大,因此不再贸然行动。

不仅如此,他们反而在整个唐宋时期,一直派留学生和留学僧到中国来学习。而通过学习,日本国内在政治经济各方面也逐渐改变,从奴隶时代,进入了封建时代。

再一点,日本在政治上又进入了幕府时代。幕府时代很大的特点,就是政权无法统一。天皇还是那个天皇,可是江山代有幕府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种政权无法统一,也使得他们不可能集中力量,向大陆扩张。

这样的过程,一直延续到战国时代。日本战国时代的主题,和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一样,就是扩张和兼并。因此便有了倭寇入侵。后来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野心变大,发动了对朝鲜半岛的侵略。

由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并非日本不侵略宋朝,而是他们还没“做好准备”。

(参考资料:《日本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