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收了四个徒弟,前3个是响当当的梁山好汉,最后一个人人佩服

2020-09-23 10:19:21 作者: 此人收了四个

古人很喜欢拜师,甚至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可见他们对于拜师的喜欢。不过对于那些习武之人来说,一辈子的老师很少,很多人一生只有一个恩师。历史上会武艺的不少,可是真正厉害的、还能教出厉害徒弟的人,却很少。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大宋的一个很厉害的人,叫周侗。

周侗一生有四个很出名的徒弟。第一个收的是卢俊义,此人是富甲一方的富豪,平时颇为仗义,中计上了梁山以后,就跟着一堆人四处打仗。此人的武艺高强,曾经打败过许多高手,从无败绩。此人除了武艺高强外,人还长得帅气,能有这样的徒弟其实也是很有福气的。

不过人家本来挺幸福的小日子,愣是被宋江等人给搅黄了,为了让他舍弃家小,还多次用计诬陷他。最后卢俊义被这份“义气”感动,心甘情愿地为兄弟们奉献,这也是很难得的。不过虽然他非常优秀,本身却非常低调,虽然排外在前面,名声反倒不如许多后面的人。

第二个徒弟是林冲,这个人相比大家都熟悉,媳妇被太尉的儿子调戏,自己想保护她,却遭到了高俅的弹劾,直接被罢官。后来他在被发配的路上,也碰到了梁山好汉,于是自己落草去了。后来征讨各方势力,混得很开心。他的枪法非常厉害,在水浒里面基本没人能用枪打败他。

第三个收的是史文恭,此人天赋异禀,在师傅的教导下很快就在武艺上展露了自己的天赋。然而虽然他很适合练武,但是德行却不够好,所以周侗认为自己不应继续教授他武艺,最后就将他逐出师门。

不过天才就是天才,此人离开师门的时候已经很强大,后来自己练了几年更加凶悍,一度是朝廷的得力助手。后来他杀害了好汉晁盖,因此和梁山结下了大仇,于是一度两方人马互相伤害,后来终于还是打不过梁山群雄,最终被大师兄卢俊义擒获,被杀了之后祭奠晁天王。

周侗还收过一个非常厉害的徒弟岳飞,说到他大家肯定非常熟悉。岳飞是活跃在南宋时期的著名武将,在他的带领下一度将金人击退到边境,甚至让他们不敢南下。周侗一早就很喜欢岳飞,将自己的本事悉数传授给他,后来果然金人少有人是他的对手。

可惜就是这样厉害的英雄人物,打得金人都害怕了,最后无奈只好用计陷害岳飞,想让南宋的皇帝自己杀掉他。于是最后在一帮奸臣和愚蠢的皇帝的安排下,他先是被勒令退兵,不久就被召回了京师,在那里先是被关押,不久就无罪被杀。

周侗一生收了四个厉害的徒弟,除了早早逐出的史文恭外,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不过其中岳飞的成就才是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