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嫁出去和亲的,基本上都是假公主,难道不怕被发现吗

2020-09-23 10:16:46 作者: 唐朝嫁出去和

唐朝近三百年历史中,有近二十个和亲公主。不过,这近二十个和亲公主中,几乎没有一个公主是“真公主”。也就是说,几乎没有一个公主是皇帝的亲女儿。包括赫赫有名的文成公主,都不是皇帝亲生的。文成公主只是一个宗室女,历史上甚至连她的籍贯、她的父母是谁,都没有记载。由此可见,这个所谓的“宗室女”,其实是值得怀疑的。

(网络配图)

公主是假的,显然就是一种欺骗。所谓纸是包不住火的,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只要是欺骗,迟早是会被人发现的。一旦发现,性质肯定相当严重,重燃战火,那是绝对的。

可是,为什么在整个唐朝时期,就没有一个与唐朝和亲的国家,提出“假公主”问题呢?难道他们都不知道“假公主”的事情吗?

我认为,那些与唐朝和亲的国家,肯定都知道是“假公主”的。那么,既然都知道是“假公主”,为什么不弄点事情出来呢?

我觉得可能有以下一些考虑。

一、公主实际上并不假。

有人可能会说,你刚说是“假公主”,现在又说公主实际上并不假,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不矛盾。因为不管这个出嫁的女子是不是皇帝的亲生女儿,在和亲的时候,皇帝都要认他为女儿。“养女”“义女”和女儿是同样等级的,在待遇上一般也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既然这个女子已经被认定为皇帝的女儿,谁又敢说不是呢?比如被和亲的国家的国王,他说,不对,你嫁过来的不是真公主。唐朝皇帝就问他,哪里不对?难道这不是朕的女儿吗?难道朕的女儿不叫公主吗?这样一问,被和亲国家的国王,就回答不上来了。失礼的就不是大唐的皇帝,而是被和亲国家的国王了。

(网络配图)

二、和亲只是一种外交形式。

实际上,被和亲国家的国王们,并没有觉得唐朝的公主有多高贵,能娶到唐朝的公主,有多么的幸福。所有的这种感觉,其实都是唐朝的人强加在他们身上的。在这些国家,他们的主体思维,绝对是说自己不错,对自己很认可。外国虽然很厉害,但毕竟是外国。

他们之所以要和唐朝和亲,其实是一种“说辞”,或者说要达到一些目的。什么目的呢?

一是他们缓和与唐朝的关系。毕竟已经是亲戚了,既然是亲戚,两国之间的关系就缓和了,就不可能再闹太大的摩擦了。

二是有人质在自己手里。一旦把公主嫁过来,这些国家就有人质了。手里有了人质,唐朝想打他们就会投鼠忌器。有人可能会说,才不会呢,公主不是假的吗?但不管是真的假的,唐朝皇帝既然已经认可是自己女儿了,要是一点都不管其生死,别人也会笑话他的。

三是可以获得赏赐。和亲也就建立了宗藩关系。既然是宗藩关系,藩国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向宗主国要赏赐。这是中国古代宗藩关系的规矩。既然如此,这个女子是真公主还是假公主,都无所谓了。因为要赏赐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

(网络配图)

三、娶个假公主是藩国国王的福气。

我们知道,给皇帝当女婿,当驸马都尉,是一件表面看起来荣耀,实际上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公主既然非常高贵,她的脾气肯定都比较坏。脾气坏,当驸马都尉的,就不是件舒坦的事情。“打金枝”的故事,就发生在唐朝。那正是驸马都尉们焦灼狂躁的集中表现。

当然了,公主嫁到别的国家去和亲,虽然那个国家也是藩属国,也算是臣子,但毕竟与在国内公主嫁驸马不一样的。但就算是这样,可能麻烦更加多。毕竟公主是从小娇生惯养长大的,来到别的国家,生活可能不习惯。除了生活不习惯外,地位也有偏差。原先在自己国家,自己是主人。现在成了人家国王的嫔妃,需要奉人家国王为主人。有了差距,就有不适应。

不适应,就会闹。闹起来,这是上邦大国的公主,打也不是,骂也不是,实在麻烦,搞不好,就涉及到两国的关系。

但如果是宗室女,她本身不是公主,因为和亲才被“提拔”为公主的。因此,她不会产生这些麻烦。

基于此,被和亲国的国王们,也乐意接受这样的“公主”。

(参考资料:《旧唐书》《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