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后,秦国为何不直接吞并赵国,甚至还杀了功不可没的白起

2020-09-23 09:19:48 作者: 长平之战后,

春秋战国,是一个群雄割据的时代,当然我们最后知道了秦国的到后边的确是统一了。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统治王朝。然而,对于秦国的建国史。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像是秦国一开始只是一个二流小国一样,历经了商鞅变法才使得自己变得富足了。而秦国在之后的发展中仍有失利的时候,而今天就要说到的是,长平之战的秦国之后,为何仍吞并不了虚弱的赵国。

长平之战,秦国和赵国倾尽举国之力来交战,最后秦国获胜,而又因白起坑杀赵国的将士而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这场战役之后,秦国想要继续吞并赵国。所以打算继续乘胜追击,攻打赵国的首都邯郸。然而,作为当时大将白起却不愿意继续进攻赵国了。而秦昭王不愿意听从白起议和的提议,执意地进攻赵国,然而,当时举国上下兵力不够的赵国,却面对秦国的大举进攻仍然负隅顽抗。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白起坑杀了几十万的赵国大军,使得赵国他们举国上下齐聚一心。情势无比的高涨,赵国的将士们纷纷视死如归,秦国攻打邯郸受阻。

当时的秦昭王想要继续让白起出战,而白起仍然拒绝出战,因此秦昭王一怒之下削去白起的官职。而秦国继续地进攻赵国邯郸,最后秦国的邯郸之战中,赵国由于兵力受损,所以想要多方求助,首先驱使使臣去齐国救援,之后又以和亲的形式去魏国搬救兵。但是,魏国因为害怕秦国强大的实力,所以只在一旁观望。

正当以为赵国无望的时候,当时的信陵君竟然运用了一个计谋通过当时魏王宠妾将兵符给偷了,然后派兵8万增援赵国,加上之前的楚国的帮助,凑成了一股不小的势力。所以通过三方攻击秦国,使得秦国顿时手忙脚乱的,对于每个战线自顾不暇了。所以使得秦国的战线崩溃,最后还有两万的秦军还被包围最后缴械投降。这场战役,使得秦国的兵力大损,并使得秦国前面6年所占领的领土全部给还回来了。同时对于白起这样的一个将军,也在这个邯郸之战中,因为固执的不肯出兵攻打赵国。而被秦昭王削为平民之后还被赐剑自刎,这个用兵的大将,最后死于自己的想法之中。不得不说这着实可惜。

虽然秦国在这场战争之后,元气大伤了。但是仍然改变不了秦国当时是超级大国的格局,不得不说的是这场战争中的秦昭王是在是由于自己过于心急了,虽然秦国在长平之战使得赵国溃败了。甚至在当时继续攻打赵国,赵国也没有能够在短时间内凑齐抵抗的兵力。但是秦昭王忘了一件事,就是忘记了民心。就是当时在白起坑杀赵国将士之后,在国家灭亡的危机面前,无论是谁。都会是齐聚一心的,为了生存的机会。赵国自然会拼命抵抗,加上之后的援兵增援。使得秦国过长的战线被三路围攻,秦国增援不急。导致了自己的溃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