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厉害的3个女人?想知道真相吗,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9-23 10:15:12 作者: 清朝最厉害的

1644年,清军消灭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正式入主北京,至此开始了关内长达两百多年的统治,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清朝近三百年的历史上,既有过康乾盛世的辉煌,也有过《辛丑条约》这样的耻辱,对于清朝,让人们影响深刻的女人不在少数,不过,如果说影响力最大的,那非以下三位女人莫属。

第一位便是孝庄皇太后,孝庄皇太后是科尔沁贝勒寨桑之女,后来嫁给皇太极为妃,皇太极死后,年幼的顺治帝继位,为了稳固新生的大清政权,孝庄皇太后与摄政王多尔衮斗智斗勇,使得多尔顿不敢心生野心,接着孝庄太后完成了入关、定都、灭明三件大事,为清朝前期的开创打下了基础。顺治帝死后,年仅8岁的康熙帝登基,在康熙帝继位之初,一切大小事宜皆由孝庄皇太后亲自定夺,但是孝庄却拒绝垂帘听政,只是在幕后悉心的指导康熙,帮助年幼的康熙皇帝一步步成长起来,为后来的康熙盛世打下了基础。孝庄皇太后历经太祖、太宗、世祖、圣祖四朝,悉心辅佐过顺治和康熙两位帝王,正是在她的辅佐下,使得早期的清朝逐渐有了强大的迹象。

第二位具有影响力的女人便是慈禧太后,慈禧年仅17岁便被选为秀女,次年便凭借自己的美貌成为贵人,后来成为咸丰帝的宠妃,咸丰帝死后,慈禧太后辅佐了同治和光绪两位幼帝,但是不同于孝庄皇太后,慈禧太后在辅佐幼帝时是专权跋扈,独断专行,正是在她的统治下,晚清与世界的差距越拉越大,使得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是慈禧也曾支持过洋务运动的发展,洋务运动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为中国的近代化开辟了道路,从这一点上来说具有积极意义,但是慈禧在统治期间的所作所为,注定会被世人唾骂百年。

除了孝庄和慈禧之外,还有一位对清朝影响深远的女人,那就是隆裕太后,慈禧太后死后,年仅三岁的溥仪继位,隆裕太后垂帘听政,此时所有的大权全落在隆裕太后手里,然而此时的大清已经走到了灭亡的边缘,溥仪继位三年之后,全国各地共和的浪潮不断高涨,最终在袁世凯的劝说下,隆裕太后同意了共和,并代表大清颁布了退位诏书,至此,维持了两百多年的大清正式走向灭亡。

这三位女人都曾垂帘听政过,只是他们各自的方式却不同,孝庄皇后悉心辅佐康熙皇帝,为康乾盛世打下了基础,而慈禧太后却专权跋扈,倒行逆施,注定会遗臭万年,而隆裕皇太后接手的清朝已是千疮百孔,再怎么努力也改变不了历史的洪流。但不管怎样,她们三人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都影响了清王朝,改变了清王朝的历史走向。

参考文献:《中国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