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世祖宣昭皇帝苻坚是怎样的人?苻坚简介

2020-09-09 09:42:24 作者: 前秦世祖宣昭

  中国古代战争史上有很多最具戏剧性的以少胜多战例,牧野之战、伊阙之战,等等不胜枚举,而让苻坚一战成名的是淝水之战。但这次苻坚的淝水之战,却不是胜者,他是战场上失败的一方,由此“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等词语就成为淝水之战的标签,而苻坚也被认为是一个草包蛮王,无能胆小之辈。事实果真如此?如果我们细翻史书,却发现苻坚或许并没有人们口中说的那样窝囊。

  自从西晋“八王之乱”后,中国历史经过三国归晋短暂而黑暗的统一后,进入了更漫长也更黑暗的五胡十六国时代。五胡指的是北方的五个少数民族:匈奴、鲜卑、羯、氐、羌,它们都先后在中国的北方建立了十数个国家。苻坚就是氐族人。

  前秦世祖宣昭皇帝苻坚(338年——385年10月16日),字永固,又字文玉,小名坚头,氐族,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人,十六国时期前秦的君主,公元357——385年在位。苻坚,苻雄之子,前秦奠基者苻洪之孙,前秦开国君主苻健之侄,祖籍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东南)。其祖先世代为西戎酋长。在后赵石虎进攻关中时,苻洪率族归服,并迁徙到现今的河北临漳一带。后又投靠东晋,被任为征北大将军,不久自称秦王。

1.jpg

  苻坚当时亦博学多才艺,更有经略大志,广交豪杰。苻坚在做东海王时,就痛感时弊误国害民,因而即位后决心开创清明的政治局面,整顿吏治,惩处不法豪强,平息内乱,实行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

  他深知一个国家要得到壮大,以得人为本的道理,所以广招贤才,提拔重用了一批精明廉洁的汉族士人参与朝政,其中最有影响的就是寒门出身的王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