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中唯一没被迫害的一个人,谎称探母离开梁山,一去不复返

2020-09-23 10:17:32 作者: 梁山好汉中唯

如果说在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小说,可能就是四大名著了,直到今日广为流传,四部小说都有着高于故事本身的深意,其内在的精神也是被很多学者拿去做研究。在这四大著作里面,水浒传可以说是比较有特色的,因为非常贴近当时的百姓生活,而且里面的人物都颇有特点。

看过水浒传的朋友应该也知道,这里面有很多的英雄人物,不过最后的结局都不是很好,很多人都把这归咎于宋江,因为要不是他,这些梁山英雄也不会这么凄惨,被朝廷所利用。宋江作为梁山的头,很大程度上都是在按自己的私心办事的,想要功名还很有心计,跟着他混的梁山好汉,最后下场不好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在梁山里面,能够看透宋江的心思的,可能就是公孙胜了。公孙胜虽然是个修道的人,按理说应该不会管人间的正义或者邪恶的。但是很显然,公孙胜这个人比较正义,自己又对钱和权没有什么向往,唯一的就是想让百姓过得好一些,不被北宋的那些恶官所逼迫。

这也是为什么公孙胜最后找上梁山的原因。在公孙胜得知了生辰纲一事以后,就有了要劫下来这批财富的意思,因为这是搜刮百姓得来的,所以公孙胜是想着,把生辰纲劫下来之后,再让梁山的人分还给百姓。后来晁盖一听,这个做法很有意义,就和吴用等人一起劫了生辰纲。

在当前的梁山,还是晁盖说了算的,不过晁盖这个人没有什么大志,只想着把眼前的梁山经营好,也不去想用梁山的力量对抗官府,是比较安于现状的那种人。所以公孙胜就有些着急了,整天想着改变晁盖的思想,不过晁盖对公孙胜只是尊敬,并不想听从公孙胜的意见。

晁盖又比较讲义气,于是就出现了后来救宋江的桥段,可是没想到,这宋江却是个有野心的主,来到了梁山后,表面上对晁盖是客客气气的,心里却在琢磨着,怎么把老大的位置弄到手,把晁盖赶下台去。所以在晁盖给宋江摆宴席的时候,就出现了宋江的分队列的局面。

本来梁山的人就五十来个,结果有三十多个都站在了宋江这一队,晁盖那边只有不到10个人。这就让晁盖很尴尬了,但是宋江又是他要求救的,所以也不好说什么。而公孙胜就看出了宋江的心思,自己不愿意和宋江虚与委蛇,就说自己要下山去,看望母亲。

宋江心里也知道,虽然很介意公孙胜故意不给自己面子,但也没有怎么为难他。后来还请了公孙胜两次,公孙胜来给宋江帮了2次忙以后,就彻底和梁山没有联系了。所以后来去征方腊,也没有公孙胜的身影,事实证明,公孙胜早早离开梁山,是对的选择,不然大概也难以逃脱给朝廷卖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