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之战:英主柴荣崛起之战,改变五代时期中原王朝弱势局面

2020-09-23 10:18:59 作者: 高平之战:英

高平之战:英主柴荣崛起之战,改变五代中央王朝弱势局面

五代十国虽然时间短暂,但这个时期的乱世其实更为复杂。首先五代十国时期无论南方还是北方都处于分裂割据状态,而各路枭雄的崛起与没落成为了一种主要基调,而另一方面,五代十国时期也是各种民族政权的崛起时期,比如沙陀人李克用以及北方崛起的契丹政权,都是这个时期的一种时代特色产物。

在这种时代特征下,其实还有一个历史现象值得注意,因为这个时期出现了中原王朝统治的明显弱化,而一些少数民族政权力量开始强化,其中以漠北的契丹最具代表性。而这一历史现象造成了北宋立国之后的被动局面。

不过这个时期,有一场战争值得注意,那就是高平之战,作为后周与契丹的一次交锋战役,这一场战斗使得中原王朝的力量再次加强,并且削弱了契丹的势力,使得双方的力量在日后可以达成平衡,为北宋的立国奠定了基础。

而这场战争发生在后周政权交接时期,北汉皇帝刘崇趁机发兵南下,打算取代后周政权,复兴后汉的强势地位,但由于兵力不足,刘崇转而向契丹联手并得到了一支契丹精锐部队,从而率联军开始南下,后周新君柴荣进行北上御敌,于是历史上著名的高平之战爆发。

关于这一场战争,有一个历史现象非常有趣,因为这场战争其实直接与四位帝王人物发生了直接关联,分别是后周皇帝柴荣、北汉主刘崇、后来的北宋皇帝赵匡胤,而契丹的辽穆宗虽未参战但这一战也与他息息相关。可以说是阵容非常豪华的一场战争。

后周军队北上开到了今天的山西晋城一带,后周皇帝柴荣对于战争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打算与敌方联军进行决战。战争开始后北汉军队首先发动强攻,后周部队一度陷入苦战当中,

而后周的右路军队也一度压力巨大。

柴荣见到战事紧急于是亲自率部督战增援,一时间将后周的军队稳住,双方在高平战场上形成了僵持状态,而这时后周将领赵匡胤与张永德发动侧翼袭击开始逆转战局。北汉军主将张元徽此时被击杀在阵前,北汉军开始支撑不住,而恰好开始刮南风,后周军队借助风势一举击破北汉军防线。

契丹军队也遭重创,契丹主将杨兖见到局面失控,在北汉军还未完全崩溃之前率部急忙撤离,北汉军自此完全崩溃,刘崇的联军号称十几万人马,结果这次崩溃后,只带着几百人逃回了北汉。

后周柴荣凭借此战一战名扬天下,巩固了自己刚刚继承的后周政权。

高平之战,后周皇帝柴荣凭借少数兵马以少胜多击败北汉契丹联军,导致契丹与北汉都受到重挫而不再敢随意南下。这一战的历史意义在于一战改变了五代时期中原王朝相对于契丹的弱势状态,使得后周的军事实力大为增强,具备了此后一统天下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