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将荡平六国,却一辈子都活在他爹的阴影之中

2020-09-23 10:18:03 作者: 此将荡平六国

秦始皇之所以能合并六国,统一天下,王翦和王贲两父子绝对是居功至伟。但是世人大多只知道王翦,不知道王贲,或者干脆就说是王翦和他的儿子。王贲憋屈啊,生前一辈子都活在老爹阴影下不说,好不容易立下了大功,后世却只记得他是王翦的儿子。明明是两个人建的功,他却始终不能有姓名。

不可否认,王翦的地位确实要比王贲高,但是如果王贲不是王翦的儿子,那么他未必不能和王翦平分秋色。王翦帮秦始皇打下了半壁江山没错,但是王翦告老还乡之后,王贲才是助秦始皇最终成就大业的功臣。

身为大将军王翦的儿子,除非王贲不走武将这条路,不然他从一出生开始就注定会被他的父亲压一头。我想,王翦也是一直把王贲当成自己的接班人来培养,而王贲也用自己的战功证明了,他没有让父亲失望。

所谓虎父无犬子,王贲少时就跟随王翦到处征战,在战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等到王翦年老隐退之后,王贲就扛起了平定六国的大旗。王贲的战功其实也不并不比王翦小,在平定六国的过程中,他就参加了其中五国的战事,立有赫赫战功。先是大败楚军,还夺了楚国十几座城池,接着打了他最有名的一仗——“水淹大梁。在此役中,王奔出奇计,引黄河水淹没魏国都城大梁,也因此灭了魏国。

接着,王贲又和李信一起出兵,俘虏了燕王,灭亡了燕国。也是在这一年,王贲率领秦军彻底荡平奄奄一息的赵国。六国之中就只剩齐国了,不久之后,秦国没费多大力气就把齐国也灭了。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了六国。

此时,作为大秦开国功臣的王贲不但没有居功自大,也没有贪恋名利,而是也和他的父亲一样,选择功成身退,最后得以善终。

年少时的王贲一直仰望着他的父亲,为了能与王翦并肩,他或许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最终,他也成了大秦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