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彩鉴定要综合分析,切勿“窥斑见豹”,牢记这五点不再打眼!

2020-09-22 01:05:03 作者: 斗彩鉴定要综

古玩两字源于清代,在这之前称为“骨董”。所谓“骨”取肉腐而骨存之义,意思是保存过去之精华,所谓“董”,即知道、了解。“骨董”即明晓古人所遗之精华也。改革开放后,随着人民物资水平和艺术鉴赏水平的提高,涉足古玩集藏的人与日俱增。

在古玩市场上,大大小小、林林总总误假为真和误真为假的事说来不计其数。实际上,古玩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它好比一所大学,进去了但永远不会毕业,即使是行家、专家也难免有走眼的时候。因此,古玩的真赝问题,始终在挑战着买家的眼力,同时,也使得许多人对此望而却步。所以有人说,很多有识之士在商海搏击,事业有成,收入丰厚。他们有足够的资金和胆识在高风险的行业中投资,却没有胆量在这个永远保值的古玩行中搏一下,此话一点不假。坦率地讲,如果古玩没有真赝问题,那么,它的魅力要大打折扣。

古玩除了供人玩赏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保值增值。民国时期,有人曾花一块大洋买了成化斗彩杯,后来被卢吴公司以4千大洋卖到美国,按现在这个说法也就是三、四万元,可是,这个斗彩杯如今的身价已是按亿计算。

大明成化年的斗彩艺术,是中国瓷器艺术发展的一个高峰时期。斗彩,意为色彩争奇斗艳,却丝毫不见庸俗,这是斗彩成为色彩艺术高峰的主要原因之一。斗彩有釉下青花釉上彩的特点,与普通瓷器相比,需要的工序更多更复杂,而且全部手工制作。先烧制成坯胎成型,加上青花勾出花色图案底形,上釉炼制成型之后,再在釉上填彩,再次重新入炉复烧制作成彩色,即为斗彩形成的过程。

斗彩对火候的把握要求非常高,温度太低色彩暗沉,没有艺术美感,温度太高色彩会被烧飞变淡,甚至会没有色彩,只保留釉下青花的底图,不见二次填彩的色彩,被视为陶瓷艺术上的残品废品。当然,即使是当时的残品废品,在今天也是难得的古陶瓷艺术品。成化斗彩因为色彩艺术的形成难度极高,色彩效果高度协调而又艳丽繁华,大多为 精美小巧的器型,在古陶瓷艺术史上有【成化无大器】的特点。

斗彩除了艺术价值以外,其由于器物过于轻薄,容易破碎,不好保管。再加上器型小,容易失窃,所以传世品一般还是以纹饰存世量多寡来评定成化斗彩的经济价值。尤其是成化斗彩鸡缸杯,几乎在成化以后的历朝历代都有仿制,而在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则达到了最高峰。清三代的仿品固然做得最好,但是与真正的成化斗彩瓷器相比,依旧存在不同之处。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清三代仿制的成化斗彩瓷器均带着明显的清代风格,比如色彩、工艺上都力求精细,并不像成化斗彩瓷器往往呈现出一种粗放的风格。反倒是当代的一些仿品,从形状、造型再到款识上会更接近于成化本朝的风格,而这也是鉴别一件成化斗彩瓷器仿品到底是清代仿还是现代仿时非常重要的一点。

当然,仿品就是仿品,在真正的鉴定家眼中都会原形显露。因老陈我自身是一位业内资深古玩经纪人,经常穿梭于各大拍卖行和博物馆,曾亲自策划过许多大型拍卖活动。目前老陈任职于香港福羲国际拍卖行,负责于市场藏品征集一职若你手上有珍品瓷器困于出手,想找正规平台参加拍卖,有缘者可与老陈沟通壹捌伍,伍玖贰叁,贰贰壹捌无任何前期费用。其它勿扰!由于本身对古玩的喜爱,老林曾与业界多位教授实践探讨过关于成化斗彩鉴定中的问题,特作此文,下面老陈分享几点自身常用的一些鉴定技巧。

一:胎土

成化时期瓷器胎骨系麻仓土胎!真成化瓷胎细腻而不滑手,手指在瓷胎上有一种吸附感,而新仿的成化瓷胎如果不经打磨就不润腻,只有一种戳手感,而经打磨的瓷胎虽然不会出现戳手的感觉,但又会有一种滑手不吸附的感觉。现代仿成化瓷器的高手们虽然想尽各种办法来解决仿成化瓷胎的问题,但终归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麻仓土已绝迹!

二:彩料

“姹紫”一色独具特点成化色彩具有清雅的色彩效果,旷绝古今。色彩特征是:“鲜红色,艳如血,厚薄不匀;鹅黄色,娇嫩透明而闪微绿色;杏黄色,闪微红;水绿、叶绿、山子绿色,皆透明而闪微黄;蜜蜡黄,色稍透明;赭紫色暗;姜黄色浓光弱;姹紫色,色浓而无光。而彩色中的“姹紫”一色独具特色,色如赤铁,表面干涩无光,后代很难模仿,可谓成化一代的标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