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南宋《舆地纪胜》| 二千多字蕴藏哪些秘密?

2020-09-22 01:02:00 作者: 安徽舒城:南

作者:束文杰(整理)

关于明清以前的地方史料,如果仅靠区域方志是不够的。这一时限内的实在太少,比如舒城县明代以前的县志及相关的州、府志均已佚,特别是县志可能连修志情况都很难较详了解到,仅凭借着一些更大区域的相关书籍所引用的旧志条目,进行辑录、汇总和整理,《安徽舒城:首部百科全书《永乐大典》,深藏宋代地方珍贵史料》此篇便是使用了这一方法。还有一种,还是那些更大区域的相关书籍,除了对地方旧志的引用外,其本身亦有相关内容的阐述(安徽舒城:北宋《太平寰宇记》载录山川古迹,证实古舒县所在地 ),但往往瑕疵较多,特别是地理方位上,本篇所整理的史料在这方面上的错误尤其明显。

《舆地纪胜》书影(来源 | 网络图片)

今天介绍的是南宋中期的一部地理总志《舆地纪胜》,东阳王象之编纂,成书于南宋嘉定、宝庆年间(1221—1227),距今八百多年的历史。其中“庐州”一节位于卷第四十五淮南西路,分州沿革、县沿革、风俗形胜、景物上/下、古迹、官吏、人物、仙释、碑记、诗、巢湖诗、四六等。其中涉及舒城县近六十条,现将其整理汇总如下:县沿革

舒城县 下 在(庐)州西南一百二十里。春秋鲁文公十二年,群舒叛楚。注云:群舒,偃姓,舒庸、舒鸠之属。今庐江南有舒城,舒城西南有龙舒。《合肥志》云:“后为楚所并,秦属九江郡”。《汉书》云:“庐江六县,即古舒城。”《二汉志》:“龙舒侯国并隶庐江郡”。沈约《宋志》及《南齐志》:“并于庐江郡,下有舒县”。《元和郡县志》云:“本舒国,后汉立郡,徙理皖城。开元二十三年,刺史竹承构奏于故舒城,置舒城县”。《唐志》云:“开元二十三年,析合肥、庐江置舒城县,属庐州”。《舆地广记》云:“五代不改皇朝因之”。《九域志》云:“古龙舒也”。

舒城风光(摄影 | 张凌云)风俗形胜

略。景物 上

响山 在舒城县南二十里,相传过其下者,常闻山中有声如鼓,是以得名。

汤泉 在舒城县西南七里真如寺山下,冬夏常热,有汤井,可烹茶。

汤池温泉(摄影 | 张为)

巢湖 汉明帝永平十一年,巢湖出黄金,庐江太守以献。《吴志》曰:“郑宝在巢湖”,即此湖也。又《九域志》载:“昔有巫云:‘巢县门石龟口出血,当陷为湖。’未几,乡社有人,以猪血置龟口。巫妪见之南走,其地遂陷为湖”。港汊大小三百六十,周围四百里,占合肥、舒城、巢、庐江四邑之境。

巢湖(摄影 | 王牌)

铁城 在舒城县西十八里。

板城 在舒城县东二十里。

六城 在舒城县东南六十里。春秋文公五年,楚人灭六。注云:六,皋陶之后。今庐江六县,即淮南王黥布所都也。

鹊岸 在舒城县西北。《左传》:“昭公五年,楚伐吴,吴人败诸鹊岸”。杜预注:谓庐江舒县鹊尾渚。

三河古镇(摄影 | 张凌云)

桐乡 《九域志》:“舒州有桐城县”。《图经》云:“桐城,春秋时相国也。定公二年,桐叛楚”。注:桐,小国也。庐江舒县有桐乡。荆公诗“桐乡振廪得周旋”,乃振廪同食。景物 下

飞霞亭 在舒城,乃李公寅隐居之所。苏公轼曾为赋诗,相传轼为之揭名。今在尉厅,开禧、俶扰亭观皆废,独此亭在焉。

飞霞春色(摄影 | 束健)

云雾山 在舒城县西三十里,遇阴雨则云雾先出其上,故以名之。

璇渊馆 在舒城县。元符间,李公麟所记。

洗砚池 在舒城县之春秋山,李公麟读书堂在其右。公麟尝涤砚池中,因以为名,今池水犹黑。

三角山 见多智山下,今在舒城县。

七门庙 在舒城七门堰上。刘攽作记云:“昔高帝之起,宗室兄弟之有才能者,贾以征伐显,交以出入传命谨信为功。此二人,皆裂地为王,连城数十。代王喜以弃国见省,而子濞亦用力战王吴。独信区区仅得封侯,而能勤心于民,以兴万世之利。其爱惠岂与贾、濞相侔哉!夫攻城野战,灭国屠邑,是二子之所谓能杀人者也。与夫辟地垦土,使数十万之民世世无饥之患,所谓善养人者。若以相譬,犹天地之绝也。然而贾、濞以功自名,信不见录,岂杀人易以快意养,人不见形象哉!周公之书曰:民功曰庸。藉使信生当周公之世,其受赏非贾、濞所敢望矣。虽然,彼贾、濞之死泯灭无间久矣,而信,至今民犹思而记之,此所谓得乎邱民。而世之宠禄,当时则荣,殁则已焉者乎”。《庐州图经》:“刘攽作也”。

七门堰 魏刘馥广屯田,兴治七门堰,利民甚博。

七门堰(摄影 | 张向阳)

九井镇 在舒城县北二十五里。

多智山 《寰宇记》云:“在舒城西南三角山,一名多智山,以其水清润饮之,使人聪明博敏”。

北峡关 在舒城县南四十五里,关南属安庆府。关门楼堞修砌,悉备官兵把守,为入蕲黄之要地。

南峡山 晏公《类要》云:“在舒城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