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人还需恶人磨:看这两个酷吏如何相爱相杀

2020-09-21 23:40:55 作者: 恶人还需恶人

隋朝是个短命的王朝,从建立到灭亡也就30多年。

虽然隋朝在极短的时间里,创造了惊人的财富,使得社会经济快速地发展,但因为有隋炀帝这样的暴君,隋朝才和秦朝一样短命。

不仅是隋炀帝,隋朝还有许多酷吏,同样地在残酷地虐待、奴役百姓,不拿百姓当人看,才有了隋朝末年天下大乱的局面。

即使是同样身为酷吏,他们会欣赏对方的花样翻新的手段,却不会欣赏对方,还会以折磨对方来获得身心的愉悦。

隋朝时期,有两个恶人,分别名叫燕荣和元弘嗣。

这两个人出身都很高贵,并且为隋朝的建立立下了很多功劳。也就因此,他们十分嚣张跋扈,在做官时,十分暴虐,手段血腥。

碰巧的是,元弘嗣被隋文帝派到了幽州总管燕荣手下为官,元弘嗣就陷入了噩梦一样的境地。元弘嗣十分害怕,因为燕荣这个人恶名昭著。

燕荣在还在青州担任总管的时候,就喜欢用木棒打人,不把人打得皮开肉绽血肉模糊不停,甚至连骨头都露出来。

当然,这样也产生一些好效果,就是盗贼都不敢到青州来了,害怕被抓住打死。

担任幽州总管之后,燕荣天高皇帝远,更没人管了。燕荣的残暴本性被彻底激发出来。

到了幽州,燕荣改用鞭子打人,他甚至喜欢在酒席宴会上靠打人为乐,来刺激食欲。

被打的人越惨,他兴致就越高,鲜血都流到他的脚下了,他依然说说笑笑,没有任何不适。

后来,燕荣看到路边上有长满刺的荆条,就想着用它打人一定很爽。于是燕荣让人把荆条做成鞭子,当时恰巧没有犯错的人,就随便抓了个人来实验。

这个人大声喊冤,表明自己没有犯错。

燕荣竟然说:你记住这次挨打的事,等你以后犯了错,我就不打了,饶了你。

这个人是个倒霉孩子,不久之后真的犯了错,被抓到燕荣面前受刑。

这个人想起之前的话,就提醒燕荣之前说过的话。

燕荣不屑一顾:你从前没错,我都能打,这次犯了错就更应该打了。

这个人还是被打了一顿。

可见,燕荣这样的人是真的把百姓当做草芥,根本不遵照律法,办事全凭自己心意。

更令人发指的是,燕荣很好色,只要他看中的女子,不管对方是什么身份,他都会闯入人家家里,把女子给糟蹋了。

也就因此,元弘嗣这个酷吏要被派到燕荣手下担任幽州总管的时候,他十分害怕,不敢上任。

隋文帝知道了,就特地给燕荣发了一道诏书,命令燕荣:如果元弘嗣犯了错,只要超过十下的处罚都要上报给皇帝才能执行。

燕荣认为这是元弘嗣对自己尊严的挑战,于是等元弘嗣上任后,他就派元弘嗣去管理粮仓。

之后,燕荣每天派人检查粮仓,只要发现粮食里面有一点糠秕这样的粮食皮,都要鞭打元弘嗣十下,绝不多打一下。

但是,燕荣把刑罚分成好多次,每天都打,甚至有时一天打三次。

就这样持续了一年多,元弘嗣身上的伤口就没好过。

燕荣玩腻了,就把元弘嗣关入了监狱,还不让他吃饭,元弘嗣为了活着,只能吃衣服里面的棉絮为生。

元弘嗣本来是北魏皇族后裔,在隋朝也是根深叶茂的。元弘嗣的老婆就跑回长安替元弘嗣伸冤。

隋文帝派人调查燕荣,发现了燕荣贪婪残暴的事情,就把他调回去给处死了。

元弘嗣被解救出来后,代替燕荣担任了幽州总管。

不知道是不是受苦的经过让元弘嗣心理扭曲了,他当家做主之后,比元弘嗣还要令人痛恨。

后来,隋炀帝登基之后,重用元弘嗣。不论是修建京杭大运河,还是营造东都洛阳,或者是攻打高丽,元弘嗣都负责这些工程的修建。

为了讨好隋炀帝,元弘嗣监督劳工日夜劳作,一整天地站在水下,很少出来,很多百姓就这样死在了水里。

那些没有死的百姓,也因为身上被惩罚的伤口得不到医治,从腰部往下长满了蛆。

靠着压榨百姓,元弘嗣一步步被隋炀帝重用,成为了金紫光禄大夫。

但隋炀帝对元弘嗣这样的鲜卑皇族后裔,还是很警惕的,怕他们不甘心失去皇位。

以至于,后来隋炀帝手下的上柱国杨玄感谋反,有人举报元弘嗣跟杨玄感有勾结,元弘嗣就被关入监狱。

虽然查明元弘嗣是冤枉的,但隋炀帝已经不信任他了,就把他流放了。元弘嗣也死在了流放途中。

可以说,燕荣、元弘嗣这些人就是靠着对百姓的杀戮、靠着对手下士兵的鲜血染红了自己的顶戴,反过来,他们却不体恤百姓,最终自己被处死,也是罪有应得。

之所以屡屡出现酷吏,还是跟当时的监督不到位有密切关系,才使得这些官员们肆意妄为,无所顾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