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地宫主人竟是蜀王朱友壎,24岁继承王位,却在26岁便不幸离世

2020-09-21 23:36:33 作者: 中国最美地宫

在考古界有这么一句行话,叫“北有十三陵,南有蜀王陵”。前半句指的是北京明十三陵,是明朝历代皇帝下葬的地,那么现在已经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了,宏伟壮观,大气磅薄,很多人都去参观过。那么蜀王陵是什么地方啊,它怎么能跟十三陵相提并论呢?

回到1978年,那年成都北郊的正觉山上一支队伍正在施工,就在他们挖土方的时候呢,只听见轰的一声响,地面突然塌下去一大块,底下露出了一个黑漆漆的洞口,这个时候队里有几个胆大的师傅凑近一瞧,结果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这里边全都是水,而且水里还有很多彩色的龙在游。

眼前的景象,实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难以置信,这下边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啊?很快这个消息就传到了当地考古队的耳朵里边,莫不是有宝吗?赶紧去瞧瞧。文物部门过来发掘的时候,把水排干以后,进行了一个抢救性的考古发掘,结果打开一看,这就是一座墓葬,整个地宫里面积满了水,地宫房梁上面的彩绘倒影倒映下来,就是大家所谓的“五颜六色的龙”在游。

据专家介绍,这两扇古墓大门是由两块巨石凿成的,上边布满门钉,是气势不凡。光是站在这儿,就能感受到一种盛气凌人的皇家气势,再往里走,专家介绍这座古墓是一个三进三重殿四合院建筑。从前至后依次为八字墙、大门、前庭、前殿、中庭、正殿、后庭、后殿、寝宫、影壁、端墙。所有的布局都严格遵循了中轴对称的原则,令人是叹为观止。

而您再来看细节方面。这座古墓全部用石块雕刻成明代木建筑的样式,地面铺满青砖,地宫内的门窗柱子都是用石仿木做成镂空雕刻,纹饰精美雕刻细腻。专家还告诉我们一个细节,说他们第一次进去的时候,在手电的光照之下,地宫的朱砂漆石门,石质斗拱和额枋之上的彩绘、琉璃彩瓦以及棺椁上的朱漆等都色泽如新,十分鲜亮,整个地宫可谓是金碧辉煌,美不胜收。因此,考古专家们都把这里称之为“中国古代陵墓中最精美的地下宫殿”,只可惜现场无缘相见了。专家介绍刚挖出来的时候,颜色都还很鲜艳,包括它的和玺彩画斗拱,全部是着了色的,现在已经开始氧化,所以现在看到的都是灰色的。虽然色彩已经褪去,但置身于这座地宫之中,还是不难感受到它给我们的震撼,可以想象出它当年光彩耀人的样子。

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可以修建如此豪华的地宫呢?明代蜀王陵墓主人自然就是明朝的蜀王了。哎,怪了,一个藩王而已,竟然可以修建比皇陵还要更美的地宫。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就俩字“有钱”。因此当时民间有这么一句话:“蜀府之富,甲于天下”。那么问题来了,这个藩王怎么做到富甲天下的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父爱的力量。

公元1378年,朱元璋将自己的11子年仅7岁的朱椿封为蜀王。有专家给出的说法,当时这位蜀王的年薪就有2000万块钱,将近3000万了。那朱椿是墓主人吗?其实并不是,因为在这座地下宫殿当中,出土了一件考古队员们最期盼见到的东西“墓志铭”,这个东西你可以把它看作是墓主人的生平履历表,所以它经济价值不高,但是考古价值那不言而喻了。专家通过解读墓志铭上文字,确定了豪华气派的墓主人叫朱友壎,而因为缺乏详实的史料研究,明史的专家们一直以来都搞不清楚这位蜀王的真正死因,24岁才继承了王位,26岁就突然离世。

这么短的时间,实在是引发了无数的猜想,会不会被人害死了,又或者被秘密处决了,如今这块墓志铭的出土总算是帮助专家们解开了多年的疑惑,当时他因患风湿性心脏病去世。

考古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里面会发生什么,会发现什么,这才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了。对于考古专家而言,能够填补一段历史空白,能够解开让人匪夷所思的谜题,这座古墓就已经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