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成为世界第一名画,竟是因为一桩失窃案

2020-09-21 22:38:27 作者: 达芬奇的《蒙

公元1504年,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诞生。

从16世纪开始,这幅高仅77公分,宽仅53公分的画作就一直挂在卢浮宫的大厅里。

彼时,它还没有太多名气。直到1911年,一场失窃案的发生,让它由籍籍无名的冷门作品,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第一名画”!

盗窃《蒙娜丽莎》的是一位名叫佩鲁吉亚的卢浮宫油漆匠,他的出发点不是钱,而是有点爱国主义的味道。

大家都知道达芬奇是意大利的骄傲,而他的作品却摆在法国的卢浮宫里,意大利人佩鲁吉亚也持有这种想法,他觉得有必要将《蒙娜丽莎》带回祖国。

1911年8月19日,佩鲁吉亚潜入卢浮宫,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取下了画像,来到一个小门,堂而皇之地带走了。

当时卢浮宫的安保管理很松懈,《蒙娜丽莎》被偷走竟然没有一个人发现。还是一个画家去展厅画画,发现少了一幅画,这才得知是《蒙娜丽莎》不见了。这也足以说明,《蒙娜丽莎》在当时并不重要。

《蒙娜丽莎》失窃案爆发后,媒体的炒作、发酵,让它慢慢有了名气,很多人开始知道它的存在。

不过那个时候的刑侦技术并不先进,时间过了两年多,却迟迟没有查出偷窃者的身份。

1913年11月29日,佛罗伦萨的一个画商收到一封署名“列昂纳多”的信,写信者声称要把画“归还”意大利,前提是必须支付他高额的费用,并暗示他是受爱国心的驱使。

画商很正直,他在验明画作确为真迹时,直接报警将偷画者抓了起来。

在这之后,《蒙娜丽莎》受到了很大的重视,从佛罗伦萨开始在意大利展览了一圈,后来又送还给法国。

如今,仍旧挂在卢浮宫展厅的《蒙娜丽莎》,早已不是当初的身份,而是家喻户晓的镇馆之宝。如果你去卢浮宫,会看到《蒙娜丽莎》的面前永远是人山人海。

佩鲁吉亚虽然没能将《蒙娜丽莎》带回意大利,但他却让《蒙娜丽莎》走向了世界,走进了艺术的巅峰殿堂,这远比他当初的目的更要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