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许昌潘窑,没有姓潘的也没有窑

2020-09-21 22:35:42 作者: 稀奇!许昌潘

许州城南曾有

“望遍城南西面八方,

还是潘窑熙熙攘攘”的说法。

潘窑位于城南京广铁路西侧,阳光大道穿境而过。潘窑过去叫村,现在改为社区,属魏都区新兴街道办事处,下辖潘窑和五里岗两个自然村。

按照中国村庄的命名原则,潘窑中应该有很多姓潘的,且村中有潘家人修建的砖瓦窑才对。可奇怪的是,潘窑居然连一个姓潘的都没有,也没有窑。

因潘姓人在此烧窑而得名

相传,潘窑因潘姓人在此烧窑而得名。但是,潘姓人不知为何得罪了权贵,一道圣旨要将潘窑的潘姓人满门抄斩。潘姓人得信后连夜外逃。官兵来时,潘姓人早已不见踪影。至于背井离乡的潘窑潘姓人后来去了哪里、状况如何,现在已无人知晓了。

遭此变故后,潘窑潘姓人杳无音信,潘家窑也渐渐废弃、坍塌,掩埋在黄土之中。

现在的潘窑居民以马姓居多

这里的马姓源自城中的马家胡同,现在占潘窑人口的70%左右。

明朝建立后,为维护封建统治,决定移民屯田。由山西省洪洞县迁来的一户马家人移居在许昌城内的天平街,形成了后来的马家胡同。

到了清朝,马家胡同的马姓人又分为三处定居。这三处地方分别是城东的马岗、城西南的马庄、城南的潘窑。

马家油坊香溢许昌城

83岁的潘窑居民马振合说,马家人在许昌南大街和考棚街(今文化街)开了三处油坊,分别挂起“振泰”“清泰”“吉泰”商号牌匾。每处油坊都有五六名工人,一天能加工250公斤左右的芝麻油。

当时,许昌一带的芝麻不够用,他们就到盛产芝麻的驻马店采购。还有不少村民把自家的芝麻存进油坊,随用随取。

(马振合)

“马家油坊闻名遐迩,榨出的香油风靡一时,最远销到了山西一带。”马振合说,油坊一开始榨油,油香四溢,香飘许昌城。据档案资料记载,振泰油坊门前曾贴着一副对联“榨声如雷惊动满天星斗,油光似月照亮万里乾坤”。

振泰油坊在南大街北段路东,清泰油坊、吉泰油坊在考棚街。民国时期,振泰油坊生意越做越大,最多时雇工30余人,生产量也大。

令人叹惋的是,红极一时的马家油坊后来渐渐没落了。“有一次往武汉送一车油,半路让人掉包,从此一蹶不振。”马振合说。

1951年,马家油坊全套设备被政府赎买,改称许昌县公营裕民油坊,次年被供销社接管。

现在,潘窑马姓人不再从事榨油工作,马家油坊成为一段记忆。

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丨贾同岭 陈晨

杨佳倩 王威

内容来源丨许昌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