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赏读:白居易的八木诗,为何独独钟爱桂花?

2020-09-21 22:34:00 作者: 唐诗赏读:白

白居易一首桂花诗,说全了桂与桂花的贵与美,来看看!

“有木名丹桂,四时香馥馥。花团夜雪明,叶翦春云绿。风影清似水,霜枝冷如玉。独占小山幽,不容凡鸟宿。匠人爱芳直,裁截为厦屋。干细力未成,用之君自速。重任虽大过,直心终不曲。纵非梁栋材,犹胜寻常木。”唐朝白居易《有木诗八首》之《有木名丹桂》

白居易是唐朝的诗人,而且他的影响力相当的大,不但是因为他位居高位,而且他的诗通俗易懂。如果用人气诗人来说白居易,那是远远不够的,他的诗不但有华美动人的《长恨歌》,皇帝和平民都爱看,他则更有儒家那种事君济世的情怀,所以他的诗,格调是相当高的,能够做到通俗而不媚俗。

比如他有一组《有木诗八首》,以清丽典雅又平易的语言,写了八种花木,花木的植物特征非常鲜明,却又代表八类人。

比如柳树,姿态好看,但是只能做玩赏,因为树木没有利用的价值。当然现代研究证明,每一种植物都有生态价值,但是白居易时代,树木成才的标准是,可不可以做建筑,承受压力给人遮风避雨。从这个标准,柳树不合格,很多树也不合格。唐朝是广泛使用木头做建筑材料的时代。宋朝之后,木材因为稀缺,才有石头,砖,替代木材,当然当代的建筑,木料仅仅只是装饰品。这是时代使然。

白居易谈了樱桃,樱桃虽好,樱桃树是不能当柱子的,因为它不直。橘树是南国嘉木,但是会生刺,杜梨爱生虫,野葛是藤蔓,水柽倒是不长虫,但见风就倒,凌霄更是攀附之花。

他写下以上七种花木,是为了引出桂花树,可谓用心良苦。那么桂花有哪些好处呢?

“有木名丹桂,四时香馥馥。

花团夜雪明,叶剪刀春云绿。”

说有一种植物叫做丹桂,四季都是香的。我不知道他说的这种丹桂是不是四季桂?唐朝王维有诗“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可以知道在唐朝初年,春天里就有桂花开花。笔者家中曾有一株春秋两季都开花的桂树,所以我不认为王维写错,而白居易向来严谨,那么证明桂花在唐朝也有四季桂。

桂花的香气无可比敌,有花中第一香的美称,在凛冽的秋寒当中,闻到了桂花,自然会感到一种馥郁和温暖,让人觉得欣快。这种花香因为空气冷而特别芳香,但同样因为芳香,让寒冷的空气里,仿佛多了一丛热闹和明火。

白居易说,在夜晚,那桂花如团,像雪一样,洒满绿色的枝头,仿佛是秋天里的春云,上面飘着雪香。

的确,桂花树四季长青,尤其开花的季节是先生出嫩叶,然后再生出花芽,那种向上之感,是秋天里勃勃的春天啊!

“风影清似水,霜枝冷如玉。

独占小山幽,不许凡鸟宿。”

那么但凡是四季常青的树木,都其实有一个特点就是叶子是蜡质的,比秋天落叶的乔木,叶子要密实厚重光滑,这便于锁住水分,所以只要不是新长的叶子,叶子往往是深绿色的。桂花树也有这个特征。所以霜雪中的桂花树,就像绿玉一样,在清冷里有着别样生机。

在无多绿色的秋冬季节,桂花树是一道如碧水如绿玉的风景线。而且桂花树,叶子厚密,基本树冠表面呈球状,这也是自然演化的秋冬抗风雪的生态。这样的形状,是很难有鸟能够在树上做窝的。

这个特点被白居易抓住,他认为桂树高洁自守,自成体系,不需要那些鸟类呼朋引伴的那种热闹。不过一回想,也是这个理,桂树四季常青,枝叶团团厚密,鸟哪里有空子可钻?我这自小生长在园林里的人还真没有从这个角度观察桂花树。

也正是白居易特殊的提炼,小山之幽,成为后世歌咏桂花的一个典故。

“匠人爱芳直,裁截为厦屋。

干细力未成,用之君自速。”

那么谈到了桂木,现在很多人都已经不清楚了。在中国的古代,唐朝,唐朝之前,大型建筑的柱子和梁都是木头。桂树生长在南方森林,它的木材有特点,可以高达17米,木质坚硬,纹理细腻。所以要去深山砍伐运送。桂木是承重的好原料。但是因为遥远,桂木自古就是皇家级别的建筑原料。桂,其纹理如圭,其贵重等玉,是木中之圭所以叫桂树。它又叫木犀或者木樨,因为犀牛角也有华美的纹理,宋朝之后,桂树广泛称作木犀。也许桂树到了宋朝,生长的速度赶不上需求,更加贵重吧。

那么在这首诗里,我们可以看到,至少在白居易写这首诗的时候,粗大的桂花树已经很难得了。但是工匠们仍旧将它作为建筑的主要材料。

“重任虽大过,直心终不曲。

纵非梁栋材,犹胜寻常木。”

那么这4句话怎么理解呢?就是说现在用桂花树做梁,虽然找不到更大的桂木,或者更好的建筑材料,但桂树胜在它直,它比寻常木头坚固。所以在没有其他选择项时,桂花树,桂木是首选。

前面7首都是说不堪做材料,引出桂花树的优秀。大家也看出来了,建筑的栋梁,当然是要好木头,国家的栋梁自然是要人才。

选择人才,肯定不能只喜欢柳树的风雅,凌霄花的高端攀附,而要选择桂花桂树这样的,四季常青,孤独自守,中心笔直,不拉帮结派,不爱结交热闹,但是会把最馥郁的芬芳,最扎实的脊梁奉献出来的人。

这诗写给谁看的呢,表面上人人都看得懂,但是这是给他的领导,帝国的皇帝看的。用人不能图表面热闹,要看准,要选好。比如白居易自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