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宋苦斗,亡国后蓄财仍有六十四万缗?南唐后主可不仅会写诗

2020-09-21 21:38:06 作者: 与北宋苦斗,

编者按:当大宋王朝的大军如潮水般涌入金陵的城墙,南唐后主李煜从噩梦中惊醒。这一天终于还是到来了,国破家亡,一旦归为臣虏,这责任又是否该由他承担?

▲南唐勇将林仁肇冷兵器研究所之前的文章《李后主如何丢掉南唐?赵匡胤的这一仗,得从一个书生的反水说起》讲述了宋灭南唐之役。这一战宋军并不轻松,前后耗时有余,其中,宋军屯兵金陵城下即达一年之久,《续资治通鉴长编》更是有这样的记录:(开宝八年秋七月辛未)时金陵未拔,帝以南土卑湿,秋暑军多疫,议令曹彬等退屯广陵(今江苏扬州),休士马,为后图。也就是说,宋军甚至一度想要撤军,但最终坚持下来,才完成了这一场艰苦的灭国之战。对比有剑阁天险依凭的后蜀,不过两三月被灭。我们惊觉,或许小看了李煜。李煜早年既以柔仁好佛著称,却有一个强势的长兄李弘冀。李弘冀才干突出,心狠手辣,设计逼迫其父李璟废除皇太弟李景遂的继承人之位后,尚不放心,派人把李景遂毒杀。

▲南唐中主李璟,昏庸无能,被周世宗柴荣打得惨败,国力遭到重创 《南唐书》说“从嘉广颡丰颊骈齿,一目重瞳子。文献太子恶其有奇表,从嘉避祸,惟覃思经籍”。通说往往认为李煜全然不慕权势,只因为李弘冀猝然病逝才不得不当了皇帝,人道是“作个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可李煜有李弘冀这样的兄长,又怎敢显示自己有心于权势?唯有流连山水,寄意诗佛,才能免去如叔父李景遂一样的下场。以此便说李煜作君主全不上心,必然片面,事实上继位之后,李煜的作为实在不少。

▲周世宗征南唐之役,夺取了南唐的淮南十四州当南唐中主李璟在病榻上离去时,交给李煜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对湖南马楚和福建闽国的失败战争本就折损了南唐的国力,后周世宗柴荣的进攻更是夺取了南唐肥沃富庶的淮南之地,歼灭了南唐十万以上的野战之军,战争结束后,南唐财殚力痡,经济接近崩溃。更可怕的是,占据东方苏州和两浙的吴越国,却是南唐的世仇,吴越钱氏不但不知唇亡齿寒之理,反而一直奉行与北方夹击南唐的国策。腹背受敌,疆土大蹙,南唐国势危如累卵。后人只看到李煜对宋朝曲意奉迎,却很难看到他的艰难挣扎。李煜是有才之人,祖宗基业又岂愿毁于他手?说李煜是束手待毙,未免小觑古人。

▲赵匡胤剧照李煜继位之后,以巧妙的政治手腕与北宋周旋,积聚抵抗力量。962年李煜遣使入贡,赵匡胤放归之前淮南战役中被俘的南唐士兵数千人,这批老兵后来成为抵抗北宋时的重要力量。968年南唐国内大旱,李煜又以巧妙的外交手段,从北宋求取到米麦十万石,缓解了境内的危机。吴越国与南唐为敌,争夺控制漳、泉两州的小军阀清源军。在清源军两次政变当中,李煜都通过要求政变胜利者将失败者解送到金陵来控制局面,维持清源军对南唐的附属关系。

▲吴越王国是南唐的世仇军事上,李煜在各城高筑墙垣寨垒,广积钱粮金帛,厉兵秣马,重建了李璟时代遭到摧毁的水军和陆军,在与北宋决战前夕,南唐野战军恢复到15万以上。李煜重视军事,亦注重提拔人才,重视选拔人才的公正和公平。乾德二年(964年),李煜命吏部侍郎韩熙载主持贡举,录取进士王崇古等九人;又命徐铉复试,并亲自命题考核。开宝五年二月,内史舍人张佖主持礼部贡举,录取进士杨遂等三人;清耀殿学士张洎称张佖遗漏了很多人才,李煜便命张洎对落第之人进行复考,又录取了王伦等五人。直至南唐亡国的开宝八年二月,李煜还举行了南唐最后一次科举考试,录取进士张确等三十人。李后主所用的人才中,卢绛善战,屡挫宋军,陈乔、张洎善谋,为南唐构造防御体系,韩熙载、徐铉等也堪称一时名臣。李煜麾下人才济济,可谓知人善任者。

▲韩熙载对百姓,李煜亦可谓善抚有德。继位之后,李煜便下令减免税收、免除徭役,与民生息;取消李璟时设置的诸路屯田使,将各郡屯田划归州县管辖,将屯田所获租税的十分之一作为官员俸禄,称为“率分”,此项政策推行后,既增加了赋税,又可使百姓安心耕作,免受官吏的挠刻。然而国库空虚,又减免赋税,军用国用如何解决?这就不得不提到李煜的经济改革。南唐后期钱荒严重,为使货币流通良性循环,乾德二年,李煜颁布铁钱,规定每10钱,铁钱6枚并铜钱4枚发行。因铜钱逐步废除,商人多以十个铁钱换一个铜钱出境,朝廷不能禁止。为挽救铁钱的流通,李煜诏令铁钱以十当一,与铜钱并行流通。五代之时,由于铜资源缺乏,铁钱往往为各国所用。但铁贱铜贵,商人便能私铸铁钱取利,以铁套取铜钱,很容易造成经济崩溃。

▲南唐铁钱 然而铁钱以十换一,商人从中上下其手便利润有限,同时朝廷因铸钱数量大,仍能从中获得一笔庞大的铸币收入。铁钱和铜钱共同流通,又缓解了市面上货币缺乏的困境,利于商品经济的发展。李煜治理的十多年间,南唐经济发展稳定,没有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物阜民丰,足可见李煜政府对于铁钱有一套严密精细的监管制度,发行量经过科学的计算,且对于伪造铁钱的行为有着严格的打击措施。冷兵器研究所之前的文章《《全面战争:三国》里刘备仁善,其实他还是少见的帝王经济学家》里讲述了刘备的货币政策,而李煜的手段和刘备则有异曲同工之妙。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