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朱厚熜会即位,而不是朱祐槟、朱祐楎?

2020-09-21 21:34:33 作者: 为什么朱厚熜

明武宗朱厚照是明孝宗朱祐樘的儿子,他没有儿子,唯一的兄弟也在幼年夭折,因此他死后新的皇帝必然要从宗室中选择。

按照朱元璋定下的规矩,能够继承朱厚照皇位只能是他的弟弟或者是侄子,亲的没有可以从稍远一点的堂兄弟和堂侄子里面选,除非都没有才会选择叔叔。并且这个时候朱厚照的母亲张太后还在世,她总不能选小叔子当皇帝,到时候她这个太后往哪放,没有小叔子把嫂子尊为太后的。因此作为他叔叔的朱祐槟和朱祐楎自然被淘汰。

算来算去最后朱厚熜脱颖而出。论血缘,他是同朱厚照一样都是明宪宗的孙子。论远近关系他的父亲兴王朱祐杬是明宪宗的四子,而明孝宗则是三子,关系最近,他是朱厚照的堂弟,兄终弟及合情合理。

最关键的一点是朱厚熜这个时候才十五岁,正处于成长阶段好培养感情,同时他的父亲兴王朱祐杬已经死了,这就避免了朱祐杬将来利用其子为帝争夺权力,孤儿寡母好摆布,到时候只能听命于张太后和大臣的。不过后来的事实发展,朱厚熜完全超乎了他们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