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前,她嫁了个医生,总觉得丈夫不寻常,后来才知其真实身份

2020-09-21 21:33:12 作者: 75年前,她

提起抗日战争,脑海里总会闪过英雄先辈们八年抗战的艰辛,他们风餐露宿,竭力苦战,只为守护华夏大地,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战争无情,时至今日,中国百姓依然痛恨侵华日军的残暴行为。但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却是一个例外,虽然他也曾经是侵华战争中的一员,但他的所作所为却让中国百姓感动不已。

山崎宏,1908年在日本冈山县出生。1937年,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日本政府要求每家都必须有一个男人参军,原本山崎宏的上面还有一个哥哥,按理说应该轮不到他。但当时他哥哥才刚结婚,他不忍让哥哥才刚新婚就丢下嫂子远赴战场,于是穿上军装上了战场。

山崎宏是一名军医,负责救治受伤的日本战士,从日本来到中国后,他经历了卢沟桥事变等几场战争,亲眼看着自己的同胞们毁掉了数以千计的中国家庭。他愧疚不已,痛心不已,总觉得自己是助纣为虐的凶手的。

经过6个月的煎熬之后,山崎宏终于忍不下去了,多待一天他都觉得自己罪孽深重,于是在一天晚上,他选择出逃,成为了一名逃兵。离开军队之后,他一心想要回家,在他的印象中,山东半岛的东面离家最近,他可以从那里乘船回到日本。

但是从天津到山东的这条路并不好走,他一路伪装成中国难民,因为中文不熟练,好几次差点露馅,这条路,一走就是几十年,历经千辛万苦,他终于抵达了梦寐以求的山东。但是刚到山东他就生了一场病,当地热心的百姓将他带回了家里,照顾她,给他喂水喂饭。

山崎宏心中感动万分,于是他放下了心中执着多年的愿望,决定放弃回日本,留下来行医报答中国人,同时,也是为他的祖国赎罪。就这样,山崎宏成了一名山东医生,当地百姓给了腾出一间小屋子,他就在里面一边治病救人,一边学习中文。

后来经人介绍,他认识了一个来自唐山的女人,两人很快结为夫妻。虽然女人带着一个女儿,但是山崎宏并不介意,他将那个女孩视如己出,为她取名为山雍蕴。在山雍蕴的印象中,山崎宏是一个严厉的父亲,很少笑,但是他很善良,他经常免费诊治重病的穷人。

虽然山崎宏慢慢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医生,人人都尊敬的叫他一声“山大夫”,但是他们家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多大的改善,因为山崎宏不管挣到多少钱,都只会给家中留下基本的生活费,剩下的全部捐赠出去。

1976年,中日建交,68岁的山崎宏趁着这个机会回日本探亲,这时,他的妻子和女儿才知道原来他是一个日本人。山崎宏日本的家人以为山崎宏早已在战争中去世,所以家中早就摆上了他的灵牌。他回家后,亲人当着他的面将灵牌撤掉,在日本医院帮他找了份工作,但是山崎宏拒绝了,他说自己在中国生活多年,已经习惯了中国的生活,他得回去。

1983年,山东济南和日本和歌山打算结为友好城市,山崎宏知道后自掏路费往返两地,为此事牵线搭桥,时任日本首相的中曾根康弘为了嘉奖山崎宏,送了他“大道无门”四个字。而每当别人问起他为什么会留在中国,山崎宏的回答永远围绕着两个字——赎罪。

山崎宏晚年失聪,但口中总是念叨着当年毛主席说的话——“为人民服务”。2010年12月1日,山崎宏在山东离世,享年102岁,他的女儿山雍蕴应他所求,将他的遗体捐给了山东省红十字会,用于医学研究。这位日本老人在中国生活了大半辈子,一直尽己所能为中国人做好事,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当年犯下的过错赎罪,实在值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