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送上门 脑梗老人自理能力提高了

2020-09-03 04:24:04 作者: 康复治疗送上

【发生地点】石景山区古城北路

【发生事件】“失能老人康复关爱”服务项目让脑梗老人一家身体好转

近日,家住石景山区古城北路的方世春、张玉英夫妇俩给北京达仁和诊所送去一面锦旗,感谢专业人员上门进行康复服务,让老两口的身体有了不同程度的好转。而他们只是石景山区“失能老人康复关爱”服务项目部分受益人。

“失能老人康复关爱”服务项目是石景山区自2016年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来,首创的“医养康”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该项目由政府出资,专业服务机构实施,石景山区户籍60周岁以上失能老人均可报名。该项目由康复师入户为老人提供不少于30次的康复治疗和一次身体机能评估服务,恢复失能老人的部分身体机能,减缓因病因伤导致的老人身体机能衰退,在提高失能老人生活质量的同时,有效减轻失能老人家属的日常照护负担。

今年62岁的方世春曾在2005年发生脑溢血,2018年至今出现3次脑梗,2019年2月,两侧颈动脉又装了3个支架,导致右侧肢体功能障碍,上肢无力,下肢肌肉萎缩,走路很不稳。2019年底,老人报名参与石景山区开展的“失能老人康复关爱”服务项目,经过多次康复治疗,老人自理能力大大提高。方世春说,现在走路更加平稳,腿也不疼了。另有尿频、尿急症状,经过康复治疗,已有明显好转。

受益的还有方世春的老伴儿张玉英。因颈椎病,老人感知觉差,左右转头时会头晕、恶心。经过康复治疗,她的大拇指和左脚麻木状况减少,头晕和恶心状况几乎没有了。

作为“失能老人康复关爱”项目服务方之一,北京达仁和诊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入户康复训练,康复治疗师帮助失能老人改善肢体失能、吞咽困难等问题,比如通过舌体和嘴边训练,能恢复自己吞咽和说话等功能。同时,康复治疗师也会为家属或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如正确翻身、扣背,以及培养家属康复意识等。

“对于失能失智老人,尤其是术后康复的老年人,正确的康复治疗非常重要。但绝大多数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亲属不仅缺乏专业的护理常识,还面临长期透支时间、精力问题。”石景山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该项目在开展过程中遇到不小的困难,但在各方的努力并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目前服务有序开展,针对失能老人的特殊情况,该项目提供一对一服务。

自2018年项目首次开展以来,受到了来自老人及其家属的广泛好评,因此,2019年底石景山区民政局再次推行该项目,当年为217位老人提供服务4100次。

对于失能老人来说,长期照护中的功能康复非常重要。为提升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护者的护理水平,从2017年起,石景山区民政局启动了失能失智居家养老照护者的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失能失智居家养老照护者5114名,培训范围覆盖全区9个街道,辖区内的健康老人家庭成员、失能失智家庭照护者、为老服务志愿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等均可参加培训。

文/朝玉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