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淘汰率50%,禁止复读,被淘汰的孩子该如何选择?

2020-09-03 03:34:11 作者: 中考淘汰率5

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中考是非常重要的一场考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检验平台和分水岭。通过这场考试孩子才能够进入一个好的高中才更可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所以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成长和不输在起跑线上,从小就为孩子报各种的补习班和辅导班,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的成绩。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孩子的高考才是决定命运的重要考点,但是殊不知孩子的中考才更加至关重要,中考的筛选基本上能刷掉一半的孩子。很多孩子中考的时候失利,无法上高中就被分流到了职业学校,但是十二三岁的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的规划,甚至没有开窍就被送去职业学校,对孩子的成长的来说是非常不好的。

近段,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广受网友的关注与讨论。

小丽的儿子是一个九年级学生,今年正面临严峻的中考。小丽为了孩子能考上市重点高中,她不不惜金钱为孩子报了三个课后辅导班。每天儿子上了这个班就要赶到到另一个辅导班去,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儿子平时的成绩并不是非常好,小丽希望通过这三个辅导班能让孩子有所进步。平时儿子经常抱怨压力大,辅导班讲的知识他也听不懂,但是小丽认为这些都是一定有用的。一个月后中考终于过去,成绩也已经出来,儿子居然没有考上,小丽非常吃惊。

花了这么多钱,怎么会这样呢?儿子告诉小丽说这几个月的辅导他感觉并没有什么用。只是徒增压力而已,成绩反而退步了。

关于这件事,网友也有着一些精彩的评论。

网友绿水青山说:“父母需要找到最适合孩子进步的方式,而不是一味的给孩子徒增压力,这样做是非常不好的。”

网友耿耿于怀说:“我能理解父母希望孩子考上高中的迫切心情 但是希望父母能够找到合适的做法,从小就为孩子提供正确的教育。”

网友游遍万水说:“一味报辅导班是没有用的,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关注孩子的学习,这样才可能让孩子的成绩进步。”

中考也许跟高考的分量没有办法相比,但是却是走向高考的一个台阶,如果这个台阶都没有,还在谈什么高考。孩子在初中阶段学习就非常重要了,作为父母就要对孩子的初中阶段重视起来。

那么在孩子的成绩教育方面,家长应该如何去做?

1.帮助孩子确立目标

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只有拥有足够明确的目标,才能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注意,从小就要让孩子拥有一个目标,这样孩子就有了不断前进的勇气和动力。孩子的成绩不会在一朝一夕中进步,这需要孩子长久的努力。

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目标,让孩子从小做起,走好每一步。从小目标走到大目标,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成长。相信每一位家长都能帮助孩子取得成绩的进步,助力孩子的未来。

2.做孩子的知心好友

做孩子的知心好友,建立好的亲子关系,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成绩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家长不能找到与孩子交通的方法,这样做就不能为孩子的成绩教育提供帮助。

家长需要以朋友的方式去为孩子找到合适的教育方式,例如在孩子的成绩有所退步时给予鼓励和支持,在孩子进步的时候给予肯定,而不是一味的给孩子施加压力。希望每位家长都能与自己的孩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对孩子的学习进步。

3.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让孩子真正的喜欢上学习,孩子才会去了解学习,主动学习。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就要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家长可以通过一些书籍和玩具来要开发孩子的大脑和智力,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动手动脑的习惯。在孩子的学习中,家长也要给予及时的帮助和点拨。相信在兴趣的帮助下,孩子能够有所进步。

结语:孩子的成绩一直是家长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希望每一位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成绩不好而一味的斥责孩子,而要找到适当的方式助力孩子的学习与成长,帮助孩子更好通过中考大关。

图片均来自网络,侵权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