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挖的苦苣菜,卖5块一斤被抢,咋大棚种野菜,5毛没人要?

2020-09-03 03:31:07 作者: 农田挖的苦苣

亲!请点右上“关注”回村歇歇,俺是一个留守在农村生活的老农,咱今天来说说野菜。

这些年,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好了,常年各种新鲜蔬菜不断,南菜北运,北菜南运,蔬菜没了季节没了地域之分。而人的胃口很刁钻,对某一种蔬菜都可以吃腻味。因此现在不仅大城市居民对野菜情有独钟,就是农村种田的农民也喜欢上了吃野菜。

因此,近几年经常看见有城市人把车停在农田边,去农田寻找野菜。我们村里二华的,喜欢思考,喜欢钻洋门。他地里有一大批苦苣菜,他去城里卖黄瓜,把地里的苦苣菜全部割下,摘干净,装进塑料袋,放到了黄瓜篓子上面。到现场后,有人卖他黄瓜看见了苦苣菜,问他多少钱一斤,他随口说,五块一斤。顾客没有还价,5块钱买了一斤。没想到,他带着的四五斤苦苣菜一会儿就卖完,到手20多元。

割麦前,刚上市的新鲜黄瓜才卖三元一斤,苦苣菜5元一斤。这苦苣菜属于多年生,种一次然后就不用栽培了。二华的下了功夫,他趁着秋天耕地,把地里苦苣菜老根刨来,又到其它地的垄沟上刨了一些苦苣菜老根。二华的在村边五分地,建了一个冷塑料棚,把苦苣菜根一行行种上,浇了一水。

第二年春天,小麦苗还没返青,他的棚子里的苦苣菜都萌动发了新芽,二华的浇水施肥,到小麦返青后,苦苣菜绿油油的一地,过了谷雨,苦苣菜能收割了。二华的精心收割,用塑料绳捆得一把一把的,特别整齐。这苦苣菜可比地里野生的要鲜嫩。

可当二华的,驮着两篓子苦苣菜到县城街边摆摊。过路人偶尔有问他:你这是啥菜,他说是苦苣菜呀!顾客说,你这是大棚里专门种的吧!长这么鲜嫩。二华的说,是大棚里种的。顾客问,多少钱一斤?二华的说,五块。顾客拿在手里的苦苣菜,顺手丢给二华的道:青菜一块钱一大把,你这点要五块钱?二华的想,可能要贵了,就三块一斤吧!

顾客走了。一会儿四五个顾客问价,嫌贵没买。有个人说,你要是一块钱一把,俺就要一把。二华的咬咬牙,卖一把吧!早餐喝豆腐脑油条花了三元钱,总得买够本吧!一大早,鲜嫩的苦苣菜没卖几把。

早晨买菜的结束了,只能等到中午下班再卖一阵了。这时,有个人看见二华的路边的苦苣菜篓子,说,给俺吧!俺是批发蔬菜的,五毛一斤你卖不卖?二华的心想,早晨买菜人最多,都没卖出几把,这中午卖不了,回家也是扔掉,就5毛一斤全部给了这个菜贩子。菜贩子说他:你地里要是还有,你每天早晨送给俺,俺菜店供应着20多家饭店呢。

饭店老板告诉二华的:野菜必须是野的,你种就不值钱了。喜欢吃野菜的一眼就能认出你这是栽培的野菜,俺给了饭店,饭店做成菜,顾客就认不出来了,明白了么?

二华的心想:原来如此呀!难怪没人专门种植野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