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钟南山: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2020-09-03 03:35:07 作者: 开学第一课,

新冠疫情刚刚爆发,钟南山便第一时间赶往武汉,他敢医敢言,提出该病存在“人传人”现象。为中国疫情的快速控制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而随后中国作为全球疫情最早爆发的国家,对抗疫情的速度及成果有目共睹。

截止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美国、巴西、印度等国家增速仍未得到控制。

国内整体疫情稳定,即便是近期因为输入性感染被封禁的新疆,也在短时间内,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

9月1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视频会议宣布: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日,乌鲁木齐又有12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新疆已治愈出院确诊病例80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229例,累计1033例。

在“开学第一课”节目上,这位院士,为全国的中小学生,讲述了其幼时的经历:出生在南京,1937年日本人的轰炸,让一岁多的他被垮塌的房屋压在下方,外婆着急用手一块一块砖的将他挖了出来,清理他的脸,捏他的鼻子,他命大,活了过来。

经历了那样的抗日战争年代,见惯了生命的消逝,家庭的破碎,他没有对未来和生活失去信念,目睹了中华民族与侵略者顽强对抗的历程,他反而更加的珍惜生命,知道了活下来的含义,也形成了坚毅和不屈的性格。更是将这些见解用到了行医救人的生命中。

他说:“我们跟有些国家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命最重要!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60年的医学奋战,他最重要的两件事,17年前”非典“他接收了最重症的病人,而最开心的是救过来了很多的病人。今年的”新冠“,他接到卫健委的通知,赶赴武汉,分析病情后,向中央汇报一定存在人传人的情况,武汉随后整整七十六天的封城,至少减少了中国七十六万人的感染。

平淡,简朴和健康是这位老人,这位抗疫先锋给人的直观感觉,在他笔直、果敢的形象中,你无法将其与80多岁的老人联系起来,在他平静、缓和的讲述中,你更无法感觉到救人无数的傲人功勋,我们能从其身上学到的,就是平淡、坚持、勇敢和对生命敬重!

平淡无奇的话语,吸引了无数孩子的注意力,平静讲述的事迹,更使孩子们心生佩服,无论是谁,都应该为这位80岁的老人,送上尊敬的注目礼,对他救死扶伤的感恩,也是对他心向孩子们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