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2020-09-03 04:22:24 作者: 钟南山:人的

钟南山

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在2020年《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钟南山院士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讲述自己在战火中出生、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以及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故事,激励年轻一代热爱生命、敢于担当。

“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

节目中,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道:“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来自湖北的王睿同学,通过云课堂连线的方式向钟南山表达了致敬,并立志要成为一名向他一样有担当的医生,而钟南山也在节目中向他表达了鼓舞和期许。钟南山表示,中国的医生从来都是好样的,因为越到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就能看出一个医生的本色,希望以王睿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能够“敢医疗,敢实践,敢说话”。8月24日,王睿收到了北京大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钟南山院士的校友,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医学之路。

文章转自《人教教材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