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真的很重要

2020-08-30 05:14:47 作者: 文化自信,真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几千年来,我们国家曾经是这个地球上文化最为强盛的国家,让全世界仰望。但是,自从清政府没落之后,我们的国家没落了,民族败落了,甚至连文化也丧失了应有的自信,每每想到这里,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伤痛。

作为中国人,我们浸润在中国文化氛围中长大,对中国文化有种无以名状的自豪感,但是又对中国文化缺乏自信的认知深感不安。与同事聊天也好,与朋友聚会也罢,每当聊到中国文化和传统的东西,他们总是嗤之以鼻,觉得中国无论是文化还是制度都落后于西方,让我觉得非常恼火,每每与他们争论不休,对于他们认为中国文化和制度的落后的看法据理力争,却不愿意看到、听到他们说中国文化的落后。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在很长一段时期是世界文化的巅峰,也是世界各民族追求的典范,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很好认同自己国家的文化,丧失应有的文化自信,从根本上来讲,是我们自己对自己文化认知的缺陷,往深里说就是一种奴性的表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无论是古代还是在现代,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于有着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何尝不能自信呢?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深深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正是国家文化的兴盛,才使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被他们仰视与膜拜。作为中国人的一员,我们必须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不崇洋媚外,没有原则性的对中国文化的贬损,这是不应该的,也是绝对不可以的。

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就是它的价值追求。对自己国家和民族文化自信,既反映了一个人的成熟与理性,也表露出这个人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认同。作为中国人,最起码文化自信必须要有,也真的很重要,不但反映了我们的爱国之心,也表达了我们对自己文化底蕴的高度自信。

文化自信,真的很重要。没有文化自信,我们的脊梁就不能承受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没有文化自信,我们的肩上就不能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担。唯有文化自信,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永葆坚韧的文化生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其他的国家和民族重新仰视中国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