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有错别字的火车站,几十年无人修正,书法上却是认可的

2020-09-22 00:00:07 作者: 全国唯一有错

如今高铁成为我国的一张亮丽名片,经常去世界各地承包项目,传扬中国科技。而我国本土境内的铁路营业里程也高达14.14万公里,在这其中高铁达到3.6万公里,稳居世界榜首的位置。

同时火车站作为外地游客最先接触的地方,当之无愧的城市名片,为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各地区也是修建的非常气派,同时一个悠久的火车站更是历史的见证者。

如兰州火车站修建于1952年,是较早修建的一批,见证了兰州市的崛起,而经过多次改建,如今修建的也是十分气派,只不过他的兰州二字一直为人诟病,是网友讨论的焦点,因为二字似乎是错字,这可算是全国唯一的错字火车站。

首先“兰”字,按现在的书写标准是最下面的一横是最长的,中间的是最短的,这符合上小底大,显得十分稳重踏实,而兰州站的兰字上面一横是最长的,中间和最下面是最短的,并且相差无几。

再者便是兰州的“州”字有竖钩,如果放在平时考试这二字必定是被判定为错别字,而网友们也认为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兰州,在最显眼的火车站出现错字十分不应该,而事实这二字真的错了吗?还悬挂了几十年之久。

这二字的写法并不是出自普通人之手,而是书法大师张邦彦先生,他被称为简牍之父,是他首次提出了汉简书法,在书坛上极具影响力,他以颜真卿的书法为摹本,自创一体。

他临摹的《武威汉简》至今被认为难得一见的佳作,被收藏在博物馆,这样的天纵英才断不会随意写错字,而这确实是符合书法要求的。

只不过中国的书法渊源流传,有多种派系,每一种写法都有自己深层次的含义,他将兰州写成这样意欲何为?这就要说起兰州的历史以及兰州站题字。

兰州古代称金城,丝绸之路的重要地点,人们早在几千年之前便在这里生活,历史底蕴十分丰厚,如今也是西北的重要工业城市和交通枢纽,这样极具历史文化和工业成就的古城,汉字表达上也自然可以富含自己的深意,兰字最上面的横更长显得气势磅礴,一个千年古城难道不应该张扬个性一些?展示多年来的成就。

再者州字收尾时带一个钩,书法上尤其注重起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带个钩符合回锋收笔的要求,展现含蓄隽永的艺术表达效果。而且让兰字的张扬,似乎又有些内敛,这种张弛有度的写法极具韵味。

而为何要谈到兰州站的题字?张邦彦于上世纪80年代被邀请为兰州火车站题字,在1964年和1986年分别发布了简化字,所以说张邦彦书写兰州站的字时,我国的简化字尚未完全定型,也处于普及阶段。

而张邦彦这样的书法大家本来是打算写繁体字,但是被要求用简体字后,才采用这样的写法。并且你会发现这二字其实也无形之中形成一个整体,便是一个兰字上边宽下边窄,一个州字上窄下宽,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符合书法的写作要求。

其实如何看待这样的问题?书法似乎总是和标准写法有些差异,就比如厦门大学的题字,门字少一个点,学字没有宝盖,但是它确实出自文学大家鲁迅之手,此写法也是取自魏晋时期,并且富含道理于其中,门像是一个个为另一个鞠躬,代表尊师重道,敬重学习,而学字没有盖则代表学无止境,共同勉励。

所以中国的书法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确实不能够说这个字是错误的,细品它会发现其中所蕴含的道理。但是这也给我们提个醒,我们注重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应该了解一些书法上的知识,千百年来,古人的很多智慧很多都蕴藏在这书法之中,学习它不仅是继承经典,也是可以增长自己的文化素养,对于今后的人生也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