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对太平军极为痛恨,被俘的将领下场凄惨,为何单单放过韦俊?

2020-09-22 00:00:37 作者: 清朝对太平军

太平天国的北王韦昌辉,有个亲生兄弟名叫韦俊,也是太平天国中的一员猛将,先后跟随秦日纲、石达开西征,参与过攻打武昌、岳州、田家镇等战役,为太平天国作出极大贡献,官至右军主将。

1856年,太平天国内部争权夺利趋于白热化,终于爆发了自相残杀的“天京事变”,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燕王秦日纲先后死于非命。

而这个过程中,韦昌辉先是联合秦日纲杀死杨秀清,后又被洪秀全联合秦日纲擒杀,可以说是被钉在了太平天国的耻辱柱上。受韦昌辉的影响,韦俊在太平军内的日子是越来越混不下去。终于1858年,韦俊投降清廷,被封为参将,驻守安徽池州。

韦俊是太平天国历史上第一个投降的中高级将领,他的举动给太平天国带来很大的打击。更加严重的是他的投降,直接涣散了太平军的军心,加速了太平天国的灭亡。

这里有个奇怪的点,一般来说清廷对待太平军将领,都是巴不得凌迟处死,可为什么单单不杀韦俊呢?

如果是别的朝代,这样的问题根本不用问,造反团体中的大官投诚过来,肯定得善待,以便引诱更多的人归顺。

但清廷、太平天国与别的朝代不一样。太平军称清军为清妖、胡奴、妖魔等,清军称太平军为长毛、长毛贼、发逆等,双方誓不两立,仿佛有着杀父夺妻之仇,不共戴天。交战的时候,战况是非常惨烈的。

因而对于满清统治者派来的清军,太平天国绝不手软。前期,如果是汉人,被俘虏后表现好的可能侥幸留得性命,如果是满蒙人,只有死路一条。后期,因为后勤补给的问题,基本不留俘虏,一律杀光。

据说太平天国攻入南京的时候曾下过一道命令,凡是满清官员,满族人,文人、僧尼道士、商人、百姓,全部不分男女老幼一律杀头。

同样的,清军对太平军的手段也相当残忍。尤其是那些太平军中,参加金田起义的老广西,逮住一个处决一个,不给投降的机会。

并且处决的方式不是普通的一刀砍死,不折磨得让旁观者都胆颤心惊不罢休,最常用的是凌迟,也就是俗称的千刀万剐,非如此不能体现出清朝统治者对太平军的痛恨。

被清廷杀害的太平军名将很多,包括林凤祥、石达开、陈玉成、李秀成等人。这四人中,前三位都是铁骨铮铮,宁死不降,到李秀成这里,情况却有了一点变化,他似乎表现出了投降的意愿,按曾国藩的要求,在狱中写下数万字的自述。

当然,更大的可能,是李秀成想效仿三国时的姜维,暂时诈降,再图后事。但不管他是真降也好,假降也好,依然被曾国藩处死了。

还有洪秀全的长子洪天贵福,即天国的幼天王,明确表示归顺清廷,极尽摇尾乞怜之态。他的身份很高,本人又没有什么能力,很适合作为招降太平军的旗帜,但清廷将他凌迟了。

从李秀成及洪天贵福的遭遇,就能看出清廷不怎么看重太平军降将。既然如此,又为什么对韦俊破例呢?不但没治他的罪,还给他高官厚禄,让他平平安安地活到了1884年。

这一方面是因为韦俊早已同太平天国离心离德,他不是被俘,而是主动投降。

早在1855年,韦俊就有了背叛的念头。当时他和兄长韦昌辉相互配合,在攻克武汉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后来洪秀全却派太平军兵分三路相继进入湖北地带,等于是摘了韦氏兄弟胜利的果实,韦俊心怀不满。

让韦俊下定决心当叛徒的,则是天京事件。

东王杨秀清越来越过分,对天王洪秀全步步紧逼,篡位之意很明显,洪秀全为维护其最高权威,假借韦昌辉之手诛杀杨秀清,韦昌辉对杨秀清积怨已久,大开杀戒酿成惨案,受到石达开等将领的指责,洪秀全又将一切推给韦昌辉,将其五马分尸。

当时韦俊正在守武昌,得知此事后极为愤怒,加上弹尽粮绝,后勤供应不上,一气之下于1856年的12月大开城门率部出走了。

他投降清朝的时间是1858年,中间一年多去了哪里,史料上没有记载,这是一个迷,可能是打游击,或者沦为真正的匪徒。

清廷肯定了解过韦俊的经历,像他这样本来就和太平天国有矛盾的,假投降的可能性很低,不用刻意防备。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韦俊降清的介绍人是李鸿章。

韦俊守武昌,攻打武昌的就是李鸿章,李鸿章对武昌采取的是久困之策,围而不攻,还命令手下不得骚扰生事。这就代表着他们之间没有发生过血战,坐下来谈一谈的心理障碍会小很多。

两人应该有过交流,而且对彼此的印象不是那么坏。李鸿章愿意成为韦俊降清的介绍人,实质上是一种担保,韦俊对李鸿章也有一定的信任,才请他牵线搭桥。

那时的李鸿章虽然还没有后来权力那么大,但曾国藩对他十分重视,有他的担保,韦俊就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