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才子唐伯虎,明朝最悲剧的一个文人,凄惨人生没有人懂

2020-09-08 14:24:52 作者: 风流才子唐伯

要说起一个国家或者一段历史,我们第一时间想起的总是那些历史上的文化名人,感觉他们就像是现在的娱乐明星一样,总是比那些权贵人物更能让我们记住,而且是印象深刻。

就说一提起唐朝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想起的一定就是李白,还有杜甫,这些文化大名人,就像是一个时代里璀璨的星光一样的耀眼,就算是再怎么不经意,都一定能把你的目光牢牢的吸引过去。而说到明朝的时候,我们又会想起什么文化名人呢?

相信只要是看过周星驰电影的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唐伯虎这个人,他就是明朝时期最有文化影响力的一个名人了。我们所知道的唐伯虎就是一个大才人,精通绘画,更是喜欢美女,甚至为了秋香大美女,不惜自降身份做一个华府的奴仆也要混到秋香的身边。这是我们在影视作品上看到的唐伯虎的形象,但是在真实的历史里他又是一个怎样的人?

唐寅出生在1470年,人生也就短短五十多载,虽然他确实是才华出众,但是一生坎坷,也是很心酸的一辈子。在三十岁的时候,经历了人生最大的变故。因为被官场舞弊案牵连,直接被革黜,当时他正在京城参加会试,可以从此以后他就和官场绝缘了,除非皇帝亲自点头,否则这辈子是一点踏入官场的希望都没有了。这个时候,他的妻子和他离婚,然后改嫁了。这是真的无家一身轻了。从此就是到处游历,走到哪里,就吃住到哪里,至于钱财,本身一首好字好画画也是能卖不少钱的。

至于他的家庭也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父亲只是一个酒店老板罢了,生活只能说是小康。而且在他二十四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去世,也就是这一两年的时间里他的亲人一个个都相继离开,这种悲剧打击下,年纪轻轻的他就长出了白发。

至于前面提到夫妻离婚,那已经是后来娶的了。可以说,一个人活到他这样,真的是没有什么东西会在乎了。更不用说,在三十二岁的时候,生病差点死去,可能上天就是要这样磨练一个人吧。只是,唐伯虎也看开了,就算是再功成名就又能怎么样,父母不在,妻儿离世,而且又和弟弟分家,真的是环顾天下,就只剩自己一个孤零零的活着,那种滋味没人会懂。

从此以后,他就变成了我们熟悉的那个唐伯虎,终日沉溺于酒色,生活穷困,一代大才子就这样悲苦的过完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