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历史上最耻辱的时刻,被吐蕃强行占领河西,还要签字割地

2020-09-08 14:22:04 作者: 唐朝历史上最

唐朝无疑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之一,尤其是他的文化更是影响了世界,就算到了现在,很多人外国人依然知道中国有唐朝的存在。

在唐朝的时候,我们开始了西进,领土一度就要接触到欧洲了,但是因为和阿拉伯的一场战争,直接把这场关乎后代国运的大事给阻断了。从此以后,唐朝的影响力就从中亚消失了,而我们也失去了进入欧洲的最好机会,一个战略通道就这么损失掉了。

唐朝初年的时候,国力强盛,文化鼎盛,很多异域外邦人都来中国经商和生活,没有人不对唐朝的先进而大声叹服,那是中国历史上最荣耀的时候。但是盛极必衰,到了李隆基的时候,因为宠幸杨玉环,所以对她的兄长杨国忠很是信任,听信臣子导致政事荒废。后果就是杨国忠和安禄山的矛盾,直接把唐王朝拖向了无底深渊。在这场波及大半个唐朝的安史之乱以后,唐朝就失去了往日的辉煌。这种国力上的衰弱,直接导致了吐蕃的叛乱和西域的独立。

安史之乱以后,唐朝已经没有了经历去管辖西域的事情,甚至连驻守在西域的军队都直接放弃了,军队的给养都被断掉,而河西走廊更是直接被吐蕃人攻占,当地的无数汉人从此就变成了吐蕃贵族的奴隶,生活悲惨。

很多人印象里的大唐王朝其实是盛唐时期的唐朝,压制的周围异族没有一个敢有异心。但是,在去除掉我们刻意强加到唐朝身上的光环,就会发现,唐朝也曾经签订过丧权辱国的割地条约,这就是河西走廊被划给了吐蕃的事情。

吐蕃是十分落后的,一直到了新中国建立以后才彻底的废除了吐蕃地区的农奴制度,更不要说是唐朝的时候了。所以,被吐蕃人统治下的汉人,生活真的是生不如死。这这个时候张议潮出现了,他从小就生活在这种被吐蕃人欺压的日子里,心里积累了无数的仇恨。在吐蕃实力衰弱,而唐朝又不断的对吐蕃作战的情况下,张议潮也开始了在内部组织军队反抗吐蕃暴虐。很快腐败的吐蕃人被张议潮打败,直接占领了现在的甘肃敦煌,但是因为距离吐蕃太近,所以派人上表长安希望可以得到唐朝的支持。在唐朝的支持下,张议潮彻底的收复了河西走廊。

当时的皇帝高兴坏了,封张议潮为节度使管理河西地区,从此西域在短暂的离开中国以后,再一次回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