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瓦锡在化学上的伟大成就?他如何推翻了燃素说

2020-08-23 10:27:12 作者: 拉瓦锡在化学

  拉瓦锡是一位法国的贵族,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化学家,由于其在化学上的成就,拉瓦锡至今仍被人们所尊敬,可见科学的魅力是巨大的,就来介绍几则拉瓦锡的故事。断头台上的故事,在1794年5月8日,51岁的拉瓦锡因为一个指控——在士兵的烟草中掺水,而被送上了断头台,其实当时的拉瓦锡在科学界的知名度是非常高的,在化学方面的成就也是非常大的。可是面对这项错误的指控,只要能够让其活下来,能够继续做实验,他甘愿只做一名药剂师,可是就是这样的要求也没有被批准。眨眼睛的故事,在拉瓦锡被行刑前,他还想着试验,也就是身首分离的人,大脑多长时间才能死亡,他与刽子手商量,在他身首分离的时候,他努力的眨眼睛,看看到底多长时间大脑才能真正的死亡,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拉瓦锡作为一名科学家在面对死亡时的豁达以及对科学的严谨。氧气的故事,拉瓦锡的故事中有一个关于氧气的故事,当时流行着“燃素学说”,可是对于这一学说的正确性拉瓦锡一直持怀疑态度。他做了一个试验,发明了钟罩,从中得出了空气也参与到燃烧的过程中了,这一发现,打破了“燃素学说”这一错误的思想。拉瓦锡的故事一生中有许多,大多都是关于研究方面的,从这些故事中,可以让大家感受到拉瓦锡思想的光芒以及人格的魅力。

1.png

  拉瓦锡有什么重要贡献?拉瓦锡的重要贡献之多,太令人惊讶。但是结合他专攻化学领域来看,虽然算不上惊艳,但他也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自从“燃素说”被怀疑正确性开始,“燃素说”是拉瓦锡不断追求真理道路上的垫脚石,拉瓦锡对此的否定,肯定了他的贡献,奠定了他工作的基础。拉瓦锡的贡献其中有钟罩实验,这个著名的实验是帮助他发现了氧气比例的工具。氧气占空气的五分之一就是在多次重复钟罩实验时得出的结论。拉瓦锡在推翻“燃素论”时就得出了燃烧需要氧气的结论,他对燃烧的本质做了重要的概括总结。《化学概论》是拉瓦锡的一部巨著,他在书里清晰的描述了燃烧。

  拉瓦锡的贡献也如燃烧会发出光和热一般,他的发现让当代化学开始有了广泛发展。除此之外,他的贡献还在医学上有所体现。人体呼吸是人最重要的生理特征之一,拉瓦锡同样想要知道呼吸的实质。然而他雇来的助手却被战争冲散了,拉瓦锡虽然遗憾,但后来还是完成了该实验,医学在他的努力下也少了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拉瓦锡有什么重要贡献?拉瓦锡在化学元素上也有所贡献。他没有发现元素,但是第一张元素列表是出自他的手下。上面清楚的列出了各门各类的元素,没有一百多个,只有33个。后来变成元素周期表,被后人加以改进。拉瓦锡对化学的热爱可见于他不知疲倦的重复实验寻求真理。

  拉瓦锡推翻了燃素说,这在1世纪是个了不起的事实。拉瓦锡是18世纪的一颗明珠,可惜不幸蒙尘。一次偶然的机会,拉瓦锡在做煅烧实验时发现,金属在煅烧后质量会增加。拉瓦锡认为原因是打开瓶子时冲进了空气,而金属与空气发生了反应。随后他仔细称量发现冲进的空气质量就等于增加的质量,他更加肯定是因为空气的原因。拉瓦锡因此对燃素说产生了怀疑,他甚至试图把空气分离出来,然而没有实现。拉瓦锡想要找到正确的事实来验证燃素说是否正确,或者推翻它。但他分离不出空气,没办法做进一步的实验,那就是被困在了原地。

2.png

  拉瓦锡正对燃素说束手无策的时候,普利斯特里碰巧在巴黎,他给予了拉瓦锡帮助。普利斯特里曾做过分解汞烟灰的实验,使用聚光镜就能做到。拉瓦锡堵塞的思路得到了疏通,他做了相同的实验,分离出来了一种全新的气体,助燃而且助呼吸,就是现在所说的氧气。拉瓦锡又对实验进行了仔细的测量,且重复多次。拉瓦锡发现煅烧金属是不会使金属分解的,氧气与金属发生了反应。这一事实显然不同于当时的“燃素说”,拉瓦锡用这一事实推翻了燃素说,而且他证明了反应物质总量的恒定性,“燃素说”的倒下,不仅是对盲目信奉旧理论的严重打击,而且是对科学发展的一次开拓,拉瓦锡取得了真理上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