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季羡林精通多少门语言?季羡林是什么家

2020-08-23 08:58:19 作者: 国学大师季羡

  季羡林出色的一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的人生就是一部励志奋斗史,从一名普通的老师,到现在的国学大师,季羡林无疑是成功的。既然如此的成功出色,那么季羡林是什么家呢?季羡林是什么家,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回答,季羡林是国际上著名的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这就是他一生努力而获得的成就。季羡林曾经在国外留学,精通德国、英国、法国、俄国等十二个国家的语言,并且还精通于很罕见的吐火罗文,而季羡林是少数了解这种文字的人之一。他用自己丰富的语言文化,在翻译和研究各国文化上都起到了推动作用,这样的季羡林被称为语言学家是名副其实的。

  说季羡林是一个教育家,其实也是正确的说法。曾经季羡林担任过北大的主任和副校长,同时还被北大任为终身教授,其实这是一个非常荣誉的称谓了。而且他还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自从成立之后,对国际上的交流和弘扬各国文化都起着积极作用。同时,在北大的许多学生学子,都曾经获得过季羡林设立的奖学金,这种既能鼓励又能帮助学生的行为,让大家敬佩不已。除此之外,季羡林在佛学方面也非常有话语权,佛教的历史主要来自于印度,而印度文也是季羡林主要研究,将语言和佛教的发展互相结合,这种研究方式让人们感到新奇的同时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由此可见,说季羡林是佛学家也是完全正确的。

2.png

  季羡林因为精通梵文,对佛学颇有研究。于是季羡林的作品有一部分是关于佛学及其对内涵的深究的作品,像《现代佛学大系》就是季羡林的作品之一。在这本书中季羡林通过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将佛学讲述的更容易让人理解,方便读者阅读。除了这些看起来比较高深的内容,季羡林还十分擅长散文的创作,季羡林的作品不仅情感丰富,而且通俗易懂,给人一种美感,像季羡林的作品《二月兰》,主要内容描写的是兰花,兰花的淡然朴实,一生正气,骨子里的那种高尚品德在季羡林的笔下写的虽然很通俗,但这种气势都在一字一句中展现出来了。写的可见季羡林的写作能力的高超。《二月兰》是季羡林散文中一首很有情感的作品。当然在这篇散文中,季羡林在描写兰花的同时还将自己的情感表达了出来,借着兰花表达了自己的高尚情操。当然季羡林的作品除了上面的几项,还有他的翻译作品,因为季羡林精通多国语言,凭借这个能力,像许多外国作品季羡林都翻译成了中文,像《罗摩衍那》原著是一本用梵语创作而成的,季羡林将它翻译成了中文作品。季羡林的作品《牛棚杂亿》,是季羡林从文革中的惨痛经历中表达自己的感想的一部作品。在这本书中季羡林描述了自己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批斗的艰辛过程,在文中他还感谢自己能幸运的逃出来,写自己的经历的同时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那些处境艰难的人可以看到光明,只要坚持。可见季羡林的作品中还不缺乏一种正能量。

  《季羡林谈人生》是季羡林在年老时期自己所创作的一篇散文,这本书是季羡林散文的顶峰,季羡林在这本散文中回顾了自己的一生,有坎坷也有兴奋。这是他给后人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从中我们可以学习季羡林的那种优秀品质。《季羡林谈人生》这本书一共有四个部分,当然这本书的主旨就是人生,第一部分主要是谈论的与生相反的死,季羡林对这一问题看的很坦然,当然他的这种坦然是一种对生的积极态度。第二部分依旧是为我们传递正能量的,主要是围绕人生的不完美来写,季羡林在文中说的在世界上,没有一个是十全十美的,不管是何人,这个观点表达出来了季羡林对人生已经掌握了主动权,这种乐观的心态不是每一个人所拥有的。季羡林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将世界及个人看得很透彻了,因此他可以让自己活得很快乐。第三部分谈到了有关如何让自己更优秀,这些因素对现在的青年人在社会上拼搏很有作用,季羡林谈到了一个人想要拥有自己想有的必须要做到可以容忍他人,对自己的理想不能贪心,最后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礼貌的重要性。第四部分主要围绕人际进行讲解的,因为在我们的一生好人坏人都会有接触,他为我们分析了每种人的不同相处方式,中间部分还讲解了如何释放自身的压力,还有对爱情的看法。《季羡林谈人生》这本书是季羡林通过自己的一生所总结出来的,留给后人所学习的。

  季羡林是国际上有名的国学大师,也是著名的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等,季羡林的成就是数都数不清的,同时因为他的巨大成就也被北京大学任为终身教授。在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德国留过学,并且同时精通英语、德语、等十二种语言,作为一个成功到底语言学家,季羡林的成就也是非常出众的。同时,季羡林也是世界上精通的吐火罗文的人之一。可以说,季羡林是一个语言上的巨人。除此之外,季羡林的成就还包括部分的著作,例如《天竺心影》、《朗润集》、《季羡林散文集》等等,这些都是他通过长时间的钻研和写作才取得的成就。季羡林的成就都是他自己通过艰辛的努力才取得的,他甚至把一切的时间,都用来研究这些事情上,尽管家庭生活、个人事务已经让他忙的没有抽身的时间,可是相对于其他的事务,他更愿意在自己爱好的领域用尽一切的时间。也就是他的这些努力和执着的精神,才让季羡林的成就如此的巨大,他的语言天赋加上长时间的努力,让他在翻译事业上也更上一层楼,因此季羡林还曾经获得过“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季羡林的一生都在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季羡林的成就更是在民族国家之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交流沟通作用,在让其他国家和民族了解我们国家文化的同时,也让国家的文化流传到更为深远的地方,他的成就是其他人始终都无法比拟和超越的。

1.png

  对史上著名人物的评价,既有肯定的评价,也有否定的评价,但谈到季羡林,对他成就的积极评价,因为季羡林在文学史上的成就很高,即便现在已经离开人世,后人对季羡林的评价也是十分高的。首先季羡林对多国语言的精通,凭借这个能力翻译了多本外国的经典作品,让中国与其他国家在文学方面有了更多的交流,仅凭这个贡献,季羡林就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得到了国宝的称号,这个至高无上的评价,正是对季羡林文学的肯定之处。季羡林是一位值得敬佩尊敬的人物,受到过总理的看望,接受过电视的采访,这些行为已经是对季羡林的一种无形的评价,因为能享受到这种待遇的人是少之又少。当然在这些举动中季羡林也被评价的很好,他是大师,是国家的栋梁,却生活得如此朴素。季羡林一生正气,坚持自己的信念,不与世间俗世混为一谈,即便冒着生命危险,他也会发表自己的想法,这些评价都是源于季羡林真实的生活写照,已经颇有成就的季羡林仍然穿着朴素以至于很多人都不认识他,在文革时期,坚持自己的想法,遭到各种不堪的生活。通过这些便可以反映出季羡林的品德,因此这样的评价没有夸张,全是季羡林的真实表现,不过这些评价虽然看似简单朴实,但这其中的精神理念是常人很难达到的,因此对季羡林的评价再高也不为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