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亲手撸掉荆棘上面的刺,来教育儿子朱标一件事

2020-09-08 13:26:21 作者: 朱元璋亲手撸

朱元璋,明朝的开国皇帝。也是历史上争议很大的一位皇帝。登基之后,他设宴杀掉了所有的曾经跟随自己打天下的功臣、兄弟。不可谓不狠。这也是一位有着大决断的人物,有如此决心,确实是一般人做不到的。而我们今天不讲朱元璋,来说说他是怎么教育自己儿子的。

话说宋濂得罪了朱元璋,朱元璋想要杀掉他。作为太子朱标的老师,太子朱标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去父亲那里为宋濂求情。看着儿子如此状态,朱元璋也是恨铁不成钢。放在太平年间,朱标也许会是一个好皇帝,但是朱元璋刚打下来的天下,根基尚不稳固,怎么会放心仁慈的朱标管理?要知道,治天下比打天下困难得多。

面对朱标的求情,朱元璋决定教育一下儿子。转身抓起一根荆条让朱标抓住。朱标见状回答:这上面都是刺怎么抓?朱元璋说:“你不敢?看父皇抓给你看。”话音刚落,朱元璋一手握住荆条,鲜血淋淋的手一点一点将上面的刺全都撸掉了。然后将荆条交给朱标。然后朱元璋说:“现在你可以轻易的拿住这根荆条了吧。这根荆条就像是皇帝的权杖一样,趁我还在的时候将上面的刺都给你去掉,这样你拿起来才不会扎手。”

朱元璋借此教育儿子,不要太过于仁慈:作为太子,将来是要继承皇位的。你的仁慈会让你死在一些人的手中,那样天下会再次大乱。朱标终于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用这种方式来教育儿子,也是需要有大决断的人,而朱元璋就是这样的人。那些曾经患难与共的是兄弟,但是当你成就帝王业,要和这帮出生入死的兄弟一同享乐,或许并不容易。天下毕竟是一个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