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张飞敬佩的谋士和武将有哪几人?

2020-09-08 13:23:04 作者: 能让张飞敬佩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以及后来各大导演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三国题材的在剧中刘关张三兄弟感情深,刘备爱哭,关羽忠义,而张飞似乎就是个莽汉的形象,有勇无谋。不仅神经大条还喜欢打骂下面的军士,最终惹得杀身之祸,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张三爷是个什么样子的,又有哪些好汉可以入他法眼呢?今天咱们具体聊一聊这位张三爷的英雄事迹!

关羽我们知道最重义气,一直是智慧和忠义的化身,虽然如此但是此人心高气傲,特别看不起文人雅士。一生只服自己的带头大哥刘备。而张飞却截然不同,天下间最敬佩的当然是自己的大哥,然而对于文人雅士有才能的却尊敬有加。

首先咱们说文臣之中诸葛孔明。当年刘关张三兄弟三顾茅庐的时候,因孔明故意设下局来考验刘备的求贤之心,而张飞因为多去了几次,心中不悦,认为孔明并无真才学干,即使是流传千古的隆中对也没有打动张飞,不仅如此因去拜访之时,刘备在等孔明醒来,而张飞起不过,一把火把人家的房子都给烧了。

而后刘备顺利请出孔明出山后,整日两人泡在一起,刘备得孔明如鱼得水。张飞更是气不打一处来。终于等到曹操先锋部队来攻,这时候孔明连环设计曹先锋夏侯惇,博望坡一把大火烧掉曹军先头精锐部队,这下孔明才真的震慑到了张飞,回来之时只见张飞多远迎接孔明。先生大才,计算的和行军出入的无分毫。以前多有多罪之处请多包涵,先生神经妙算,以后但有先生指令,俺张飞无有不尊,意思就是俺张飞服你了,以后你的命令我都会执行。我们再看下关羽此时的反应,双手抱拳,虽认同张飞的观点,但从心里还是没有完全接受。

后来的当阳长坂坡上,眼看曹军八十万大军奔袭而来,张飞断后,一人立于桥上,令士兵在桥后激起漫天的尘土,曹军看到以为有伏兵而不敢靠前,而后只身一人骑马立于桥头,大嗓门几声喊。吓得曹军拔腿而跑。为刘备赢得宝贵的撤退时间。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到张三爷带兵打仗也是有勇有谋的。

而另外的一位文臣应属庞统了,当年庞统跨江而来,化名龙广来投奔刘备,因长相实在不好看,刘备给了他一个耒阳县令之职。庞统上任后整天只喝酒睡觉不理政事,张飞听说以后气呼呼的以巡差的身边到耒阳查看。质问庞统,为何不好好工作,哪知庞统说区区百里小县哪有那么多事情,待我来一一处理,只半天的时间就把积攒了百余日的公文处理的一干二净,张飞见状,上去作拱,先生大才可随我一起去荆州见我大哥,必能得到重用,庞统不肯,张飞无奈只好把庞统看住,骑快马回荆州找刘备,二人连夜来到耒阳见庞统,怎知庞统不肯为刘备效力,于是刘备只好放庞统走,临行时张飞对刘备说:此人本事可不小,既然不能为大哥所用,日后必为大哥大敌,让我去杀了他。刘备阻止,最后顺利得庞统。其实除了刘备以外,张飞和这些人最合得来的就是庞统,为啥,二人其实性格比较相近,且都爱喝酒,只是天妒英才,庞统死的太早,要不然张飞陪庞统一起打仗别有一番作为。

而在武将之中,张飞除了对赵云和关羽服气。而另外一个人就是严颜了。当年刘备被困葭萌关,孔明率张飞赵云救援,兵分二路,张飞为一路,孔明走水路。本来按行程赵云他们要先到,然而张飞却先到了。陆路的张飞被老将严颜阻于巴郡,百般攻打未果,后张飞设计生擒严颜,然张飞并未“泄恨”杀掉严颜,而是“亲解其缚,请于上座”,严颜为张飞大义所感,投降了刘备。于是严颜为前部,所经关口(皆是严颜门生)尽皆开关放行,故畅通无阻,赶在赵云之前与刘备汇合,张飞立首功一件。

总的来说张飞不仅在带兵打仗方面来说有勇有谋,在对待高级知识分子的态度上也是很谦虚的,只是在对待下面的兵士方面暴躁,最终也是死在了自己的兵士之手。人无完人,张飞从一个杀狗屠猪之辈混到了五虎上将也是不容易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