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秦始皇这样做,可能秦王朝不会那么快灭亡!

2020-09-08 13:20:37 作者: 如果秦始皇这

大家都知道,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最终以压倒性的优势攻灭山东六国,第一次完成大一统中央集权的王朝,成为古代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自周平王东迁以来分崩离析的政治格局彻底终结,封建制度在也宣告彻底的退出历史舞台,即使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偶尔的借尸还魂,但是大多数时间还是官僚士绅地主豪强等团体形成的混合制社会形态。

秦始皇的功绩无须质疑,他使这个脱胎商周贵族文化,有着相对统一文化背景的各个国家第一次在政治上完成统一。

诡异的是,大多数时候,秦始皇是以暴君的形象出现在人的视野中。歪史认为这个是因为了他统一六国使的山东六国亡国者,或者六国遗老遗少抵制,儒生的黑化,已及正统史家的主观评价等因素造成的。

比起六国亡国之人、儒生的影响力,历代史家的评价才是秦始皇黑化的主要原因。其中,前四史中的《史记》、《汉书》以及《资治通鉴》在后世拥有极高认可的史书的影响更加的大。

这一些史书的一个评价点就是秦朝因为二世而亡,虽然实际上,秦始皇暴毙于沙丘行宫之后,已经实际上灭亡,此后弄权的赵高彻底控制秦朝朝政,借着各地复国的六国贵族,反秦力量遍布帝国的每一个角落,秦二世胡亥一概不知。

等到他知道的时候已经是项梁军队在楚地站稳了脚,而已经没有实权的他只能任由赵高摆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几百年的秦国太庙一天天倒塌,俗话说,大厦将倾,独木难支。

秦二世胡亥手中,别说独木,连个蒿子杆都没有。没几天就被赵高弑杀。继任的子婴很快就向刘邦投降。秦王朝宣告灭亡。

由于秦始皇之后的实际很短仅仅三年,所以可以实际上认为秦王朝在秦始皇手中创建,也在他手中灭亡。恰恰也是因为他的创建,导致了以后的秦国国祚彻底灭亡,嬴姓绝祭。所以绝对地归咎于秦始皇。这个基本就是大多数史家的正统观念。

可是,除了秦始皇选择吞灭六国,暴饮暴食之后导致噎死,还有没有秦始皇本人的其他什么原因?歪史认为答案不是没有!

这个原因就是未立皇太子。没有明确的确定谁是以后的皇位继承人,当然或许,秦始皇根本没想到自己生命嘎然而止,此前一直求仙问道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舍不得死。

所以他认为自己青春正好。可是谁知道,还没有到知天命之年,也没有找到长生不老的灵药死了。死的时候没有立太子也没有指定继承者,给赵高等人一个绝佳的机会来扭转乾坤。赵高掌权之后,无力从根本上控制全局,使的本来已经危机重重的秦王朝加速走向灭亡。

如果当时,扶苏或者胡亥,甚至其他人成为指定的接班人,那么此后赵高的篡权可能将不会发生,继承人即使是胡亥,因为是指定合法的他就没有猜忌的理由破坏大臣,以及宗室,有了这一些支柱力量肯定更加强大。

守边的蒙恬也不会死去。正是因为胡亥篡位,才导致他不停的破坏宗室,最后屠杀怡尽。导致没有一个帮手。成为真的孤家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