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派刘封协助孟达攻取上庸,不仅是为了监视孟达,而是一石二鸟

2020-09-08 12:26:16 作者: 刘备派刘封协

汉中之战,刘备战胜曹操,取得胜利之后,派孟达夺取上庸地区。就在孟达占领了房陵,准备进攻上庸的时候,刘备又将养子刘封派来了。表面上是说害怕孟达一个人难以攻克上庸,所以让刘封带军来支援孟达,可是仔细分析,刘备的目的真的那么简单吗?

答案是非也,刘备派刘封支援孟达岐山蕴含着双重目的,将刘封派来支援孟达其实蕴含着刘备的双重目的。通过这一动作,刘备可谓是达到了一箭双雕的目的。为什么说刘备派刘封是一箭双雕呢,且听小编为你慢慢分析。

孟达原本是益州刘璋的手下,刘备入蜀的时候被刘璋派来迎接刘备,自此以后刘备投靠了刘备。等到刘备占领益州后,孟达彻底成为了蜀汉的一员。但是,孟达虽说投靠了刘备,刘备却对原来刘璋的手下并不是完全的信任。毕竟在东汉末年,降而复叛的现象在当时来说并不是什么奇怪的现象。对于原刘璋的手下刘备可以说都不是很放心。

等到孟达接到命令夺取上庸地区的时候,出于监视孟达的目的,刘备将自己的养子刘封派去协助孟达攻取上庸地区。表面上刘备是为孟达好,似乎是向孟达说,你看,害怕你兵力不足,在作战中遇到困难,我将我的养子都派来了,协助你夺取上庸,够意思吧,好好干,我还是信任你的。

作为蜀汉原来刘璋的手下,蜀汉益州派的一员,孟达对刘备派刘封来协助自己当然心知肚明是怎么回事,只不过现在在刘备的手下为官,不好多说什么,忍了。这也为孟达日后不救援关羽和叛蜀埋下了伏笔。

刘封是刘备的养子,在刘备客居荆州的时候,已经年过半百的刘备还没有子嗣。不孝为先,无后为大,这对于东汉时期以孝为先的传统来说,刘备是不孝的。为此,刘备收养了刘封为养子。以便将来为自己养老送终,以尽孝道。

对于刘封这个养子,刘备起初是很为看重的,一直是带在身边虚心培养。不管以后怎么样,反正在初期,刘备是将刘封作为接班人来培养的。刘封也是对于刘备很忠心,在刘备入川和夺取益州的过程中也是立下了不少功劳。

可是刘封毕竟是养子,在刘备没有亲生儿子的时候,刘备对刘封是不错,也一直将刘封当作自己的继承人来培养。可是等到后主刘禅出生后,刘备有了刘禅这个亲生儿子以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刘备渐渐的疏远了刘封这个养子,转而将注意力转移到了亲生儿子刘禅身上。

汉中之战刘备战胜了曹军后,由于获得了益州、汉中、荆州的控制权,相对趋于稳定。那么以刘备为首的一方势力在站稳了脚跟后,紧接而来的就是建立政权,形成统治秩序,以便接下来的对内统治和对外征战。那么问题就来了,要建立政权,刘备当仁不让的肯定是稳坐第一把交椅,这没话可说。可是继承人的问题就要考虑了。

由于当初刘备没有子嗣,收养了刘封作为养子,并作为继承人培养,可以说好多人已经将刘封作为刘备的继承人看待了。而且,刘封作为一员武将,在战场上的表现也不差,屡立战功。作为刘备的继承人是合格的。可是,这时刘备已经有了刘禅这个亲生儿子了,俗话说,胳膊肘都是往里拐的,既然有了亲生儿子,肯定想让亲生儿子成为自己的继承人。

这马上就要建立政权,称王了,刘封作为自己曾经培养的继承人一直跟在自己身边,如果在称王的时候立自己的亲生儿子为继承人,肯定会让很多以前将刘封当作继承人的人不免失望和有意见。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刘封从自己的身边支开。刘封不在自己身边和权力中心的话,什么都好说也好操作。

正好,孟达要攻打上庸地区,对于原来刘璋手下不怎么放心的刘备,想找个可靠的人监视孟达。找来找去,为了监视孟达,同时也是为了立刘禅为自己的继承人而支开刘封,派刘封到孟达那里协助占领上庸这个鸟不拉屎的地区,并让这两人驻守在那里,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了。

正当理由有了,既能支开刘封,让其离开权力中心,同时也能监视孟达,多好的谋划,可谓是一箭双雕啊。就这样,刘备将刘封派到了孟达那里,既达到了监视孟达的目的,又将刘封调离了权利中心。

刘备是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年底也称王了,刘禅也被立为继承人了。可是难道刘封就是傻子吗?孟达是傻子吗?这么明显的动作两人难道看不出来?只要不是傻子,一琢磨都能知道刘备的用意。所以,孟达和刘封可以说对刘备是很有意见的。这不,关羽败走麦城,刘封在孟达的劝说下,不去救援关羽,虽说有山高路远的客观原因存在,未必没有对刘备存在怨言的原因存在。刘封后来夺孟达的乐队,孟达降魏,不能说刘封对于刘备没有怨气,孟达对刘备没有成见。